[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常念小微执法“四字诀”,湖东城管开启“硬核”模式

时间:2021-04-06 14:42|来源:

为主动适应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对占道经营、乱扔垃圾、擅自摆摊设点、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城市管理“顽疾”开刀,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充分利用小微执法这把“利剑”,掐准“稳准狠快”四字诀,开启“硬核”城管模式。


过程中,湖东综合执法大队“稳”字当头,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骨干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细化落实当前任务,安排部署下一步相关要求。通过精心谋划、统筹安排,由班子牵头,大队实行领导班子包片责任制,将工作分级细化、层层落实。由大队长负责金鸡湖、玲珑片区,教导员负责中心片区,两名副大队长分别负责景城、兆佳巷片区,下沉协调化解各类疑难杂症,为基层队员小微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为提高小微执法的效率,湖东综合执法大队围绕“准”字精确施策。一方面,大队始终秉持“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原则,积极借鉴城管行政执法先进经验做法,并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沟通,丰富小微执法内涵。另一方面,大队认真研判分析当前形式,从辖区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以化解民众痛点为宗旨,充分利用社工委城建办、物业、社区、企业等多方资源,构建互联互通机制,对新街口、东沙湖路、兆佳巷等“顽疾”高发区域,多次组织开展小微执法专项行动,对症下药,加强小微执法力度和频次。

今年3月份,大队聚焦城市管理中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在进一步规范各项执法流程的基础上用“狠”劲真抓实干,巡查重点路段、点位100余处,教育纠处600余起,查处城市管理小微执法类案件342件,共计罚款16910元,充分发挥法规条例作用,彰显执法威慑力。针对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大队紧盯“未按相关规定进行垃圾分类”高频案件,3月份共查处垃圾分类相关案件94件,共计罚款17370元,收到了良好效果。

针对小微违法行为,大队构建起“快”速巡查、反应、处置体系,在保证日常巡查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巡查时段、巡查频次、巡查线路和重点事项,及时纠处,建立起问题快速发现和高效处置机制,便于开展集中查处行动。大队通过小微执法简易案件处理流程,大大缩短办案时间,提升执法工作效率。

接下来,湖东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依托“用脚步丈量园区”行动,以城管“四进”工作为契机,重拳出击,扩大宣传覆盖面,强化执法力度,纵深推进小微执法常态化,用城管“硬核”模式为湖东市容环境秩序保驾护航。

编辑 孙焕阳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