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有效推进文明示范工地创建

时间:2021-04-08 14:28|来源:

为持续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有效推进扬尘专项治理、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在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湖西社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源头治理、优化工作机制,实现“结对共建”、“园区模式”、“责任承诺”三个方面齐头并进,有效推进规范、文明、示范工地的创建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 “结对共建”打造示范工地

自2019年起,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以“党建业务相融合,示范工地共打造”为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示范工地”创新模式,先后与辖区内中铁十四局二公司金鸡湖项目党支部、苏州乾宁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和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园区支公司党支部等达成党建共建协议。党支部整合各方资源,长期提供普法宣传、政策引导等服务;同时,对工地管理有序、环境管控有力的单位予以表彰。

2021年,大队把党建共建单位运行机制融入《园区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载体、进工地实施方案》中,明确“一牌一册一卡”进工地,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整个辖区凝聚成一个以整洁有序、文明友好、和谐共赢为行动目标的党建共同体,促使示范工地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源头治理 “园区模式”带动规范施工

2021年初,大队将推进建筑工地规范化施工作为年度综合执法工作要点,坚持从源头抓车辆带泥、抛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大队在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建筑工地周边市容环境治理“园区模式”,即“六个一”工作法。大队以《苏州工业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操作指南之施工工地市容环境篇30条》为工作导向,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方式理念,建立建筑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信息库,制定工地周边市容环境检查表,明确《苏州工业园区失信惩戒办法》及城市管理领域相关规定,有效贯彻落实工地施工规范化的“园区模式”。


优化工作机制  “责任承诺”助推文明施工

目前,湖西有16个在建工地。作为建设工程施工单位运输环境管理的监督单位,大队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以助推文明施工为工作目标,要求责任单位签订《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责任书》,严格遵守《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施工现场应设置围栏,出入口硬化,围栏必须保持完好、整洁,施工现场应配备专用喷淋设施,杜绝扬尘污染。此外,大队要求责任单位明确以“市容环卫责任书”为核心的市容环卫责任人,将建筑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企业、执法网格员等相关责任人及单位纳入工作范畴,并上墙公示。2021年1月以来,大队已累计对运输车辆泄漏、散落污染道路,施工现场未设围挡致使扬尘污染周围环境等19起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为文明施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接下来,湖西社工委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有效推进规范、文明、示范工地的创建工作,朝着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的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 陈婧斐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