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月亮湾:“红色星立方”探索城市党建新路径

时间:2021-01-27 09:15|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星慧社区下辖小区多为楼宇型住宅,网格片区内楼宇、商业体较多,各单位之间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互不相同,这是影响城市基层党建的瓶颈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星慧社区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微融入,网格管理大格局”的理念,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联动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机制,担当“红色管家”,推动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实现组织融合、资源整合、情感契合,在共享共赢中释放最大效应。

强化党建引领 组织融合一次方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所有党建工作的核心。为进一步促进辖区网格内企事业、机关、学校等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党建工作,发挥城市党建基层力量,星慧社区积极与其开展契约化共建,实现组织融合,凝聚更多党群力量,共同提高站位、锚定方位,勇担城市基层党建提升的新使命。截至目前,星慧社区已与辖区内独墅湖学校、建设银行高贸区支行、独墅湖体育馆、独墅湖影剧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完成共建。

开辟互助路径 资源整合二次方

星慧社区党支部通过“党建+教育”、“党建+文化”、“党建+艺术”等项目,以辖区“两新”党组织为试点,积极打造“学习共同体”,开辟学习共享和技能互助两条路径,激活“两新”党组织“沉睡”资源。同时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两新”党组织优势,建立嵌入式、沉浸式社会服务体系,打造城市党建主阵地,实现资源的双倍价值。

筑牢党群链接 情感契合三次方

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才是对党建工作最高的评价。星慧社区党支部通过打造“红色星立方”党建品牌,致力于实现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三者之间的情感链接,使其达成高度的情感契合。经过一年多“红色管家”项目的开展,社区党组织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做好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同时在垃圾分类、计生卫生、城市管理、综合治理、文体活动等方面也以实绩担起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之责。

                                   编辑 仲夏夜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