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落实“河长制”守护一湾绿水

时间:2021-01-21 15:22|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认真贯彻《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各社区发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坚韧精神,落实好常态化巡河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一湾绿水。


九华社区:雨水井清淤,还河道“清白”

近期,九华社区红色管家平台接到居民投诉,称在九龙医院与华景花园中间的河道中,每日有污水从小区排水管中排出。接到投诉后,九华社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河道长和红色管家“环保卫生监督岗”的志愿者前往实地进行勘察。经过现场查看,证实排污现象属实。志愿者通过排水管找到源头:由于华景花园雨水井长期未进行清淤,造成小区楼幢雨水井堵塞,这才导致了黑水排放。在了解情况后,九华社区将该事件向华景花园物业进行反应,督促尽快整改。华景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在接到通知后,在一周内完成了对小区36幢、37幢、47幢西侧雨水井进行清淤工作,并在红管平台上完成答复。

九华社区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河长制”要求,加大对河道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动员社区居民、驻街单位、志愿者等参与巡河护河行动中,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邻瑞社区:河长化身河道“保洁员”,守护一湖碧水

为保辖区河道整洁,邻瑞社区每周两次开展定期巡河活动,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1月21日,邻瑞社区网格员在对辖区33号河段的例行巡查中,发现怡和花园与金水湾交叉口处疑似产生河道污染,河面漂着落叶垃圾,排水口有污水排出,水体气味异常。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周边辖区物业,安排自查雨水井排水情况,并将情况反馈至上级相关部门,最后对巡河情况做好台账记录,以便于后期开展“回头看”,形成对辖区河道的长效管理机制。

之后,邻瑞社区会继续跟进污水排查情况,并配合相关部门整改,从源头遏制水污染,确保恢复清洁干净的河道,优化居民居住环境。


白塘社区: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巡查日常工作

白塘社区与近日安排网格员对白塘区域河流开展巡河工作。巡查人员沿着河边,边走边观察,通过实地察看、拍照等方式,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在巡查过程中,巡查人员还化身“大喇叭”,积极向居民和商家宣传河道环境保护意识。遇到过往行人时会耐心告知大家,“人走垃圾也要跟着走,不要给河水制造垃圾污染”,积极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到河道治理工作中来,共同来维护美好的人居环境。

河道的清洁,是生态保护和居住环境改善的要求。白塘社区切实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倡导大家共同参与环境治理,营造舒适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广大居民一起共同守护美丽河道。

编辑 吴黛君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