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娄葑街道:小楼道“扮靓”大文明

时间:2021-01-14 14:07|来源:

小小楼道不仅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家门口文明实践的有形窗口。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从单元楼道入手,用点滴事提升居民的归属感,促进邻里和谐,让文明之花在楼道里悄然绽放。


旧貌换新颜 楼道自治开出亲邻之花

夏园新村作为园区第一个动迁小区,居民楼年代久远,一些楼道的墙壁粉刷层存在较为严重的脱落现象,虽无安全隐患,却严重影响小区“颜值”。近日,团结社区“红色益+”联盟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楼道粉刷活动。

你一把刷子,我一把铲刀,他一个滚筒……大家分工明确,根据所选工具分成三支小队。青年志愿者们打头阵,先用“火眼金睛”搜寻楼道内有无小广告等“牛皮癣”,一旦发现便通知“铲刀队”立即铲除,随后“粉刷队”在原位置涂上白漆,打上一个干净漂亮的“补丁”。这两队干得热火朝天,“滚筒队”自然不甘示弱,碰到墙面存在大面积脱色现象的,就由他们大显身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斑驳的楼道似乎一下子开启了“美颜模式”,变得干净整洁、宽敞明亮。

楼道美了,心也近了。在团队合作粉刷的过程中,不少居民志愿者从之前的“点头交”变成了“拉家常”,酸胀的胳膊丝毫影响不了大家交友交流的热情。楼道自治,治的是环境卫生、是安全隐患,睦的是邻里亲情、楼道温情。社区希望通过楼道微治理行动的常态化,进一步发挥“红色益+”联盟解民忧聚民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共建共治的平台作用,构建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片、家家携手参与的良好格局,让一朵朵暖心的亲邻之花在小区不断绽放。


文化进楼道 构建最美楼道

为了打造特色楼道文化,加强社区楼道微自治建设,近日,文萃路社区组织“红管”志愿者、楼道长及热心居民,完成了特色楼道的文化上墙活动。

一大早,大家就聚集在楼道大门前,满怀期待等待楼道文化上墙,在进行组织分工后,各位志愿者手拿着扫把、抹布等清洁工具对整个楼道进行了大清理。“扶手有些落灰了,我擦一下扶手。”“那里有一些纸片,我捡起来。”不一会的功夫,楼道就变得干净而又明亮。最后,“楼道简介”“风采展示”“项目举措”也一一安装上墙……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以“掌上微楼道”为主题的楼道文化完成上墙,整个楼道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一位路过的住户看到后连连点赞:“非常好,既让楼道环境变好了,又起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

经过楼道微自治,普通楼道摇身一变为特色楼道,楼道文化维护机制建立起来,居民幸福感也增强了。而楼道文化也影响着每个人,吸引着更多居民参与进来,一起建设幸福美好的社区。


邻里共建 来给楼道“化个妆”

“所有楼道文化墙的主题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经过楼道居民议事商讨确定的,每个主题都要体现出这个楼道的特点。”近日,经过前期调研、召开居民议事会共商楼道设计方案、居民代表共议楼道文明公约等一系列筹备策划工作后,葑塘社区决定为特色楼道集体“化”个“妆”。

为扮靓楼道,葑塘社区成立了“楼道居民议事会”,并积极引导楼道居民出谋划策解难题。活动当天,社区“红管”志愿者、议事会成员及楼道热心居民齐上阵,让楼道环境焕然一新。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点缀着楼道——各类法律小知识耐人寻味,文明公约里的行为标语提升居民素质,家风家训润物细无声。“走进楼道,就好像走进了文化长廊,感觉回家的路都变成了一种风景!”社区居民张阿姨说道。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楼道的建设,不仅扮靓了楼道这个微小的公共空间,更有助于以“楼道治理”为载体,以楼道党员家庭为单位形成“三级”管理模式,提升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主动性,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 娄小轩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