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落实“社服化”项目,念好“细严悟”三字经

时间:2021-01-12 17:18|来源:

为积极打造文明城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加强对辖区各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的规范有效引导,增强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的建设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


2020年,由湖东社工委牵头,涓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星欢、豌豆花、童行、维爱、融荟、幸福妈妈、智林公益、欢欣水墨等专业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全年度共计开展35场针对性活动,覆盖湖东环境治理板块20个社区,触达群众近2000余人次,并发放了“对文明养宠说‘yes’,对高空抛物说‘no’”“宠爱有‘家’,‘众’在行动”等相关宣传单页,湖东社服化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

念好“细”字经,做深做细前期工作

为及时有效处理社区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社区公共环境生活问题,涓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前期工作,对存在环境治理需求的各个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同时秉承结果导向、目标联合、优势互补的基本思路,涓滴和有意向参与的社会组织进行沟通,根据社会组织的前期经验和现有优势,一起确定相应负责社区,以“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目标,将“对文明养宠说yes,对高空抛物说no”确定为湖东服务环境治理第一批次系列活动。

念好“严”字经,抓实活动压实责任

一是“严”把活动方案,确保社会组织有活力、有实力。通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动体系的整体效能,创新服务方式,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帮助社区民众排忧解难。在每次活动正式开展之前,社会组织都会制定活动策划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与社区的沟通情况对策划进行优化。社区和社会组织之间也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参与到活动的方方面面。

二是“严”控活动现场,确保活动安全进行。“文明养宠”和“高空抛物”都以道德意识为前提,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培养、锻炼。各个社会组织在活动现场负责把控全局,积极宣传文明养宠的必要性、高空抛物的危害性,为居民普及高空抛物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宠主签订《文明养宠倡议书》,并派发相关宣传单页。社区则积极配合,提供活动场所等公共资源。大家齐心协力,一同为保障居民健康生活环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念好“悟”字经,厚植社区感悟增能

为确保社服化项目取得一定的成效,各社会组织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推送等新媒体,进行电话询问反馈或满意度投票;做好社区居民反馈机制,确保居民对社会组织举行的活动有所感触。微信群中,居民对活动举办效果得到的赞同声一浪高过一浪,社区中“不文明养宠”现象也有所缓解,社区环境有很大提升,保洁工作人员们很少再为了宠物粪便的问题发愁。高空抛物宣传活动后,许多家长会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将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进行再强调、再深化,确保“反高空抛物”意识入脑入心。

编辑 赵忆文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