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巧用多方合力,打好垃圾分类“人海战”

时间:2020-10-13 15:19|来源:

自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在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正式启动以来,各社区高度重视发挥社区多元主体的力量,巧用物业方、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合力,打好垃圾分类“人海战”。


第五元素社区:疏堵结合,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第五元素社区于9月20日正式开始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目前已渐入佳境。在推动过程中,社区特别注重发挥志愿者力量,“疏堵”结合,切实把“三定一督”做到位。

投放初期,有些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会把垃圾扔在楼道口。社区党支部深感若任其发展下去,将会成为垃圾分类工作道路上的一颗绊脚石,遂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巡查小组,发动志愿者在非投放时间里巡查小区。随手扔垃圾的居民在这群铁面无私的“劝导员”面前都自惭形秽,连连道歉并自觉把垃圾带回去,保证以后不再犯。碰到已经丢在路面的垃圾,党员志愿者们会戴上手套和口罩打开垃圾袋寻找外卖小票、快递单等住户信息,确定住户后由居民小组长上门做工作,“当面解决”和“事后追责”相结合的工作力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堵住了随手扔垃圾的“乱流”。

一户居民因为情况特殊,生活垃圾一直由同楼幢的邻居代扔,近期却出现了垃圾频频扔在楼下角落的情况。志愿者前去了解情况后得知,代扔垃圾的邻居因为年事已高,记不住扔垃圾的准确时间,错过了投放时间就随手扔在楼下角落里。经过沟通和劝说,该住户表示以后都会自己扔垃圾,从自身做起,拒绝不文明现象。社区人性化的做法也得到了很多居民的点赞,切切实实收到了“疏大于堵”的效果。


星湖社区:围绕“三个好”,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星湖社区汇聚各方力量从前期协调到后期落实运行,在每个关键环节上充分发挥好各方力量,围绕“沟通协调好”“管理落实好”“监督引导好”三个重点发力,让垃圾分类工作能够有序落实,切实开展。

居委会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垃圾分类推广初期,星湖社区加强宣传,社工们带着宣传材料以及垃圾分类“健康包”等物资,对小区1305户居民及商铺进行入户宣传,加大知晓度。在点位选址问题上,居委会也积极参与沟通协调,争取居民利益最大化。同时,社区开展了丰富的“垃分”活动,如画环保版画、亲子环保运动会等,全面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观念。

物业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也是一方“主力军”。物业承担了各项设施设备的建造与配备工作,并制订了一套合理的日常管理方案。在投放过程中,有一些居民无法做到正确投放,甚至抱怨分类投放过于麻烦。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总能友善地加以引导,帮助居民了解并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星湖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小区热心志愿者的努力。党员、居民小组长、热心居民和社区青少年等共同组成了社区“垃分”志愿者大家庭,每天大家都根据时间表准点“上岗”。在分类投放初期,许多居民还无法做到垃圾正确的分类,志愿者在点位上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并手把手指导、帮助他们正确分类。

从不知道到“门儿清”,从不理解到主动配合,从事不关己到人人有责,湖东各社区的“垃分”工作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编辑 吴黛君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