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另辟蹊径!湖东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时间:2020-10-21 15:30|来源:

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另辟蹊径,纷纷开展别开生面的“垃分”宣传活动,培养居民绿色环保意识,在社区中营造自主分类投放的良好氛围。


枫情水岸社区:手留余香“皂”就快乐

为了培养社区居民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社区传播“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理念,10月15日,枫情水岸社区党支部、关工委联合开展了“手留余香‘皂’就快乐”主题活动,吸引了20余组亲子家庭前来参加。

活动刚开始,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绘本故事《这片草地真美丽》,将保护环境的意义娓娓道来。借着故事的余韵,老师趁热打铁,亲身示范了日常生活中多个环保小窍门,帮助孩子们轻轻松松养成环保好习惯。之后,孩子和家长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手工香皂。小朋友先将皂基和牛奶放入容器中,之后放入水中加热,不断搅拌至皂液透明。接着,大家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不同的颜色和精油进行调和。最后就是将搅拌好的皂液倒入模具中,静置冷却半小时。看着手工皂在自己手中一步步成型,小朋友们都激动不已。在等待凝固的过程中,有性急的孩子等不及了,不时用小手戳一下香皂表面,惹得家长们哈哈大笑。半小时后,一块块造型可爱、色泽鲜艳、气味香馨的手工皂相继出模。孩子们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纷纷拿着作品与小伙伴们互相比较,都觉得自己做的香皂最好。

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们体验了制作手工皂的乐趣,更通过“以小见大”让居民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倡导大家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爱护家园。


东湖林语社区:“垃分”志愿者开启充电续航模式

10月20日一早,东湖林语社区党支部链接专业社会资源,开展了“垃分”志愿者培训活动。党支部邀请了“小蜜蜂”垃圾分类志愿团的老师为社区“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志愿者们持续“充电”,旨在通过志愿者们的榜样作用,整体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2018年苏州平均每天产生20万个外卖订单,当前全国每年用于快递包装的胶带可以绕地球450圈……”一个个直观的数字背后是当前全国令人震惊的巨大垃圾量。培训正式开始后,党群活动中心内氛围热烈,老师讲得精彩,志愿者们听得认真。志愿者们反馈,在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开展过程中,存在部分居民不理解、不支持垃圾点位选址的困扰。就此类问题,老师向志愿者们耐心解释,垃圾收集点不是传统意义的垃圾站,“三定一督”即“定时”“定点”“定人”监督机制,既保证了垃圾收集点的卫生问题,也方便了附近的居民。对于居民热切关心的大件、破损垃圾的回收等问题,培训老师也提供了解决方法,如大件旧家具可提前电话联系专业人员上门回收。培训老师反复强调,垃圾分类投放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回收利用、多次使用是长远之道,因此,她提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据悉,此次参与培训的志愿者均为社区居民小组长和社区支部党员,作为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主力军”,他们承担了很多宣传工作,在社区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 吴黛君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