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妙计频出,落实“垃分”工作

时间:2020-10-20 10:38|来源: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多社区妙计频出,落实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


东湖春韵社区:“开业式”实施垃圾分类,东湖大郡三期第一天这么做

10月17日,东湖春韵社区所辖东湖大郡花园三期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早上7点刚过,分类投放点就迎来了第一位居民。在督导员的指导下,这位老伯自己动手分拣垃圾,正确完成了投放,并获得了社区给予的奖励。

原来,为了推进垃圾分类顺利开展,社区、物业、业委会在多次讨论后确定了以“新店开业”的形式启动小区垃圾分类。物业在投放点位放置了垃圾分类“幸运大转盘”,每天第一个正确完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还可以额外获得奖励;居委会定制了垃圾分类举手牌,鼓励居民争当垃圾分类践行者;业委会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三驾马车”通力合作,切实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此外,在投放时间段内,督导员在点位上手把手指导居民,红色管家志愿者们则在小区巡逻,多方合作下,三期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张”。

馨悦社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维护城市生态文明

落实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是馨悦社区常态化开展的重点工作。9月16日,社区党支部开展“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维护城市生态文明”主题宣教活动,提高社区“垃分”志愿者的专业度和居民的参与度。

在分类投放实施过程中,馨悦社区也不可避免地遇到过居民关于“为什么要分类投放”的质疑。对此,本次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友邻社会服务中心的专业老师,回应了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的必要性”的疑问。老师用一连串具体的数字介绍了当前苏州市和全国每天生产的垃圾数量,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天文数字”直击眼球,让居民立刻了解到垃圾分类投放已然迫在眉睫。紧接着,志愿者们跟随老师重温垃圾分类知识和苏州市标准分类标识,并向居民介绍社区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线工作,不能只靠居民一时的热情。不明白“为什么要分”,自然做不好“怎么分”。馨悦社区用“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回应居民“为什么要分”的疑问,从根源上解决居民“不想分”的问题,以此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为长远落实“三定一督”工作奠定好坚实基础。

编辑 吴黛君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