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娄葑奏响文明“合唱曲”

时间:2020-09-28 14:00|来源:

楼道里堆积的杂物越来越少,非机动车的停放越来越整齐有序,小区的整体环境越来越美丽……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以“民生”“责任”“精细”为关键词,在常态化创建上狠下功夫,合力唱响了一曲文明“大合唱”。

奏响“民生”主音符

街道各社区坚持将文明城市创建和民生实践深度融合,坚持“只有居民觉得舒心,才是真的舒心”,在创建工作中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13幢边上有根残留的管子高出地面,那边老人走得多,可以去把它弄平吗?”接到群众反映,某社区立即安排物业相关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并在十分钟内把残留的管道锯平。

“我们这幢楼外面好多电线都是废弃的,和社区反映了以后,马上就有人来整理了。”“早上刚和网格员说了小学对面的绿化带护栏倒下来了,下午去看已经弄好了。”……

通过持续改善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和公共服务,各小区环境和品质逐步提升,使居民实实在在地共享创建成果,让居民群众住得更舒心、更安心。

弹好“责任”主旋律

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网格化管理,各社区党员、团员主动带头示范组成创建先锋队,采取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四定”管理模式,当好各自区域的政策宣传员、文明督导员、卫生清洁员,针对每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小事“随手办”、大事“限时办”。

一大早,先锋队就拿上扫帚、簸箕、小钳子等工具,对小区主次干道、楼道、绿化带存在的各类杂物、垃圾进行清理,同时联合物业对楼道内外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整治。

清理过程中,先锋队还积极向群众宣传文明新风尚,对居民随手扔垃圾、乱停电动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阻。天气虽不似前些日子骄阳似火,但大家一个个都干得满头大汗。

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一些居民主动加入到创建工作中来,共同拖移违规停放在步道上、楼道内的大型电动车。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在先锋队的号召下,广大居民群众正自觉成为文明的传播者,以自身的文明行为影响周边群众,带动身边人加入传播文明的队伍,共同营造出人人关注、人人遵守、人人参与的文明氛围。

敲出“精细”小节拍

依托“红色管家”项目,各社区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网格员、团员青年、居民群众积极开展环境“找茬”行动,借助大家的“火眼金睛”,对楼幢边缘、绿化树丛、车库角落各处的环境盲点、死角、堵点进行全方位“扫描”,发现一处不文明现象,就地“秒杀”一处,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做细做实小区环境整治工作。

舒心的环境始于“颜值”,精在“细节”。巡查公益广告、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清除楼道杂物、拔除绿化杂草……“红色管家”志愿者和创建队伍热情高涨、细而又细,不放过任何一处不文明现象,将每一个小小的烟头收入“囊”中,把每一处绿化带垃圾“扫荡”一空,令每一个楼道“空空如也”,以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让小区更美更宜居,“绣”出文明娄葑美丽画卷。

文明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传染力。以“走心”换“舒心”,娄葑街道上下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群众,让大家从“围着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同心协力唱响文明“大合唱”!

编辑 杨诗桦 武文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