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洋苏州”为垃圾分类“代言”

时间:2020-09-28 09:37|来源:

上周六下午,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iSuzhou苏州外籍人士服务平台主办,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情调苏州工作室承办的“美丽苏州·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在工业园区志愿者协会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和韩国的两位“洋苏州”,受邀担任苏州垃圾分类外籍志愿宣传大使,50余名外籍人士和社区居民现场参加了活动。

马来西亚友人莫妮卡和韩国小哥朴贞旻,一直都是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的“外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发挥语言优势,帮助所在社区向外籍居民宣传、沟通疫情防控情况;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们继续担当着社区和外籍居民之间的桥梁,推广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信息。今后他们将作为苏州垃圾分类外籍志愿宣传大使,通过定点指导、入户宣传、现场演示等方式深入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推广活动。

活动上,莫妮卡作为代表,从垃圾分类的背景、意义出发,重点介绍了苏州执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及针对不同垃圾,尤其是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如何进行归类、投放等知识。她在讲解时穿插了很多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比如“一样是壳,虾壳是厨余垃圾,而榴莲壳是其他垃圾”;还与大家分享了她家进行垃圾分类的经验,给在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双语课”。几位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通过莫妮卡的介绍,我们对苏州垃圾分类的标准更清晰了,也会把这些知识与家人、朋友分享。”

现场还播放了由iSuzhou苏州外籍人士服务平台拍摄制作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片,通过三个小场景,带大家复习了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易错知识点。

讲座交流之后,“Restoration拾遗”体验工作坊还带来了蚕茧胸针制作体验活动。活动现场,太湖雪的专业手作老师,首先介绍了江南的蚕桑文化、太湖雪的品牌历史和胸针文化,接着通过具体讲解和演示步骤的方式详细说明了制作蚕茧胸针的方法和注意点。

听完老师的讲解,大家开始埋头制作。“iSuzhou苏州外籍人士服务平台推广大使”Noor是参与者中较快完成作品的,这次她还邀请了三位好朋友一起来参加活动,“我们都是第一次自己做胸针,虽然有点难,但是感觉非常有趣”。来自美国的Maren今年6月来到苏州工作,她表示非常喜欢苏州的气候和环境,今天的活动让她觉得很棒,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可以体验有中国特色的活动。大家在动手的过程中,不仅感受了苏州蚕桑文化的魅力,也体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的意义。

记者陈洁

《城市商报》2020年9月28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