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专题 > 2020年 > 廿载创新路 一朝春满园 苏州国际科技园倾力20年打造科技载体新样本 > 纵横20年——潜心书写新样本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字号      



续写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壮丽乐章

时间:   |   来源:


——纪念苏州国际科技园开发建设20周年

  2020年4月,我们迎来了苏州国际科技园开发建设20周年。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不懈努力,20年前那片阡陌纵横、河网交错的芦苇荡,已经成为创新企业林立、创新人才如织、创新成果叠出的国际研发社区和产业高地。

  自开发建设至今,这里已累计孵化毕业企业20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5家,引进和培育国家、省、市、区各级科技创新人才394人;2019年,这里的600多家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0.2%的土地上,创造了园区5.7%的产值,为园区的创新型经济奉献了一己之力。
  自诞生之日起,苏州国际科技园就肩负起培育和扶持自主创新的使命,以及引领苏州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在各级政府和战略伙伴的大力支持下,科技园成功培育了包括苏大维格、南大光电、中际旭创、麦迪科技、同程旅游、思必驰等在内的一大批自主创新的科技企业,促进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园区的发展;摸索出科技载体的开发建设和经营模式,以及一系列针对中小微科技企业的创新服务的体制和机制,为苏州市和园区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提供了样本和参考。
  科技园推动构建了自主创新的高科技研发产业链,与战略合作伙伴一道,合力建设了枝繁叶茂的产业生态,将科技载体升级成为新经济生长的广阔平台。

  抚今追昔,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科技园过去二十年取得进步的根本原因,除了拥有长三角这个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继承了苏州这座两千五百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积淀之外,更重要的是: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这块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验田中的秧苗,苏州国际科技园是园区科技领域体制创新的受益者,她承接了园区科技创新政策的制度优势,承接了园区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创新优势,承接了园区一以贯之的亲商服务理念和营商环境优势,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除了汲取苏州工业园区这块创新创业的沃土所提供的丰富养分之外,科技园在过去20年的实践中也不断与时俱进,探索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科技创新服务的新机制、新举措,建成了一套高标准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下一步建设全新的科技园2.0版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必须看到:在充分发挥巨大优势的同时,科技园也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从大环境来看,全球经济进入大调整、大转型;国内面临外部经济环境不振等困难,今年突如其来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经济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科技园机遇与挑战并存,然而从总体来看,机遇要大于挑战。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方面扮演了关键角色。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园的载体引领作用,带动各类企业和服务机构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企业管理流程、商业模式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在线上业态、线上服务方面实现更多创新和突破,促进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生产和服务的效率与水平,是一项紧迫的课题。

  面向新的征程,科技园的开发建设和服务主体——园区科技公司完成了新一轮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1+4”的产业培育路径(即围绕1个产业——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4大关键领域——人工智能、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以5G为重点的下一代信息网络、集成电路设计)以及公司新的企业文化体系,彰显了科技园新时代的发展宏图。
  我们希望科技园紧密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这一总体战略目标,加速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努力完善载体服务和产业生态,培育创新动能,加快培育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明星企业和“单打冠军”,以更大的发展魄力闯难关,以更猛的发展劲头争项目,以更足的发展勇气拼转型,化危为机,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柯轩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