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专题 > 2020年 > 廿载创新路 一朝春满园 苏州国际科技园倾力20年打造科技载体新样本 > 创新20年——探索发展新模式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字号      



智子空间:以大企业为核心构建AI生态

时间:   |   来源:


  在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的一处办公室内,“好字声”的团队正在对新产品进行研发,好字声是一家做凹槽字帖的传统企业,此次“好字声”将在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支持下,打造出可供小朋友练字学语的多功能产品。
  在智子空间里,像好字声这样的企业还有“AI面试官”、“有房科技”、“智无形”、“东越智慧厨云”等25家。他们都将在科大讯飞技术赋能下,突破自身行业的局限,获得新一轮的发展。
  科大讯飞(苏州)智子空间是科大讯飞2019年5月在苏州国际科技园以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为目标新设立的人工智能专业众创空间,面向人工智能产业,为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系统、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AI芯片等技术方向以及与行业结合应用的创业团队及项目,提供创新创业、产业加速的孵化服务,占地约1500平米,共有近百个工位+路演厅+头脑风暴咖啡厅完备配套设施。
  智子空间虽然成立只有短短半年,但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已签约创业导师12名,已累计签约孵化项目26个,并初步打造了“AI创新联盟”品牌。
  科大讯飞苏州公司及其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智子空间”,被定位为科大讯飞的生态链哺育的总部。未来,讯飞总部期望能将苏州在生态链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辐射到其他城市。
  “苏州的产业链比较齐全,产业类型比较均衡,是理想的人工智能赋能中心。”智子空间负责人秦燕解释说:“对初创团队,我们采取技术入股的方式,然后根据项目发展情况,再逐步考虑投资。”
  所谓技术资源,除了已经上线的“讯飞在线双创平台”,还包括讯飞在苏州设立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根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的说法,苏州研究院集聚了全球顶尖的智能语音专家团队,可以为创业项目提供非常好的咨询意见。
  秦燕认为,大企业在专业孵化领域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它们能发挥赋能作用。所谓AI赋能,应当包括核心技术、行业专家和行业大数据这三要素。而智子空间的独特优势在于它可以依傍讯飞的核心技术和专家团队,以及讯飞多年积累的大数据。与此同时,创业团队在市场推广期还可以借助讯飞的品牌力量,甚至有机会成为讯飞的合作伙伴。
  智子空间以科大讯飞的尖端技术为依托,积极构建“大企业联盟生态圈”,以自身独特的培育方式,引导创业团队在大企业的肩膀上起飞。
  秦燕说,在智子空间成立前期,科大讯飞对大量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目前企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大企业缺少创新力,小企业则缺乏经验,于是针对性地提出了“大企业联盟生态圈”的模式,让大小企业聚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除了孵化模式之外,智子空间在投资方面与一般的孵化器也不同,智子空间以直接入股的方式进行投资。智子空间培育项目将事先进行优选,在培育期间,如果项目发展良好,智子空间会以直接入股的形式让孵化项目成为科大讯飞的一部分,以科大讯飞自身优势助力项目发展。
  秦燕表示,“AI创新联盟”及直接入股的两种形式,其实质都为科大讯飞资源的共享,这种孵化模式在未来将会迸发生机,赋能人工智能项目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