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专题 > 2020年 > 廿载创新路 一朝春满园 苏州国际科技园倾力20年打造科技载体新样本 > 创新20年——探索发展新模式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字号      



苏大天宫:产业资源+科技服务

时间:   |   来源:


  “查企业,查老板,查关系,2亿用户都在查的APP。”很多人在媒体广告上都听过这句广告词,这是一家面向企业乃至个体提供公开信息的互联网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凭借着其产品的优异和企业信息的可靠且完备性,一跃成为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刚刚过去的10月,公司对外宣布完成了数亿元的C轮融资。它就是苏大天宫孵化培育的“独角兽”项目——企查查。
  作为孵化企查查的众创空间,苏大天宫成立于2010年,由苏州大学发起,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创办,是国家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定位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生物大健康、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天宫校园自主开发PU(Pocket University)口袋校园平台,是国内领先的大学生成长服务体系提供商,作为专注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平台,为高校学生的成长提供系列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数百所高等院校,高校学生用户累计超1000万。
  从一家创业咖啡开启众创空间1.0,到打造金鸡湖创业长廊品牌众创空间2.0,逐渐过渡到目前重点探索和打造众创空间3.0——专业化众创空间。苏大天宫自成立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原因,大多得益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学及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并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径。
  一方面,苏大天宫依托苏州大学丰富的实验室科研成果、科研人才等高校资源优势,和波司登产业资本、品牌优势,积极协同政府、高校、企业资源搭建“政产学研资”平台之外;另一方面,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支持下,建立了种子、天使、加速基金,总规模达到2亿元。
  现阶段,众创空间走专业化道路、实现自我造血,是立足发展之本。苏大天宫在自身的优势资源基础上,不断随着时代的变化调整步伐专业化发展,以“产业资源+科技服务”为孵化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孵化元素,吸引源源不断的项目前来发展。
  截止目前,苏大天宫累计孵化服务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500多个,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超10亿元,入孵率达90%以上,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底,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奖基地落户苏州工业园区。我们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 国家一级学会)指定运营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智博天宫(苏州)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承担‘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落地、投资、孵化等工作。目前,我们和智博天宫正积极筹备智博天宫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以加速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苏州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这也将会为苏大天宫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袁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