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专题 > 2020年 > 廿载创新路 一朝春满园 苏州国际科技园倾力20年打造科技载体新样本 > 创新20年——探索发展新模式
页面打印】 【内容打印】  【字号      



蒲公英:打造全方位服务模式

时间:   |   来源:


  蒲公英孵化器是苏州国际科技园最早一批入驻的众创空间,自2014年成立至今,蒲公英已成功孵化培育一批产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行业的标杆性企业,为苏州国际科技园科技园贡献了包括知行科技、星逻智能、工品汇、工品一号、鲜果壹号等在内的好项目。历经了5年的发展,蒲公英的运营模式和孵化方向也进行了多次探索和调整。
  在成立之初,也是正值移动互联网最热门的时候,蒲公英孵化器主要孵化投资服务对象为垂直于产业领域的B2B企业。在工业品领域孵化了工品汇、工品一号;在大宗交易品领域孵化了快钢网、聚玻网;在消费升级领域孵化了鲜果壹号、邻邻壹。吴晓梅回忆当年认识工品一号的创始人陈华根还是在蒲公英的一场P3沙龙上,大家在热烈地探讨互联网如何改造传统行业,经营了一家螺丝生产工厂十多年的创业者陈华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螺丝被称作工业中的大米,采购基本都是通过传统的线下渠道,中间经销环节非常多,上下游产业链极其分散和落伍,非常适合用互联网去改造和提升效率。双方随后在两个多月内反复讨论推演商业模式,并帮助陈华根引荐了互联网人才的加入,同时投资了500万天使投资,工品一号在蒲公英孕育而生。经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工品一号如今已经成为了紧固件领域B2B平台的头部企业,今年产值已突破7亿,并获得了超亿元的股权投资。
  自2017年底开始,蒲公英孵化器重点孵化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项目,其中专业从事智能驾驶研发的知行科技和从事无人机管理系统研发的星逻智能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知行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具有全栈自动驾驶研发能力的公司,公司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决策规划、车辆动态等自动驾驶领域已拥有核心算法,并拥有软硬件开发及整车系统集成验证能力。成立短短3年间就已完成了近亿元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而创办于2017年的星逻智能,公司专注于无人机赋能领域,今年3月,星逻智能完成了千万元级 Pre-A 轮融资,并相继推出第三代智慧无人机库 UltraHive3 “启”、新品 SkyScout “祺云”,其产品已应用于政府、工业、农业、安防和军用等多个领域。
  通过近5年时间的持续探索和不断耕耘,蒲公英孵化器逐渐明晰了以“创业载体+创业服务+创业投资”三位一体的新型创业服务模式,联合顺融资本打造了一条从孵化到天使到VC到上市并购的创业服务生态链。目前蒲公英已在长江经济带布局13个城市共18个孵化加速器,累计孵化面积超6万平米,每年深度孵化500家创业企业。蒲公英孵化器已与世界500强微软、亚马逊,5家上市公司和2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为创业者提供产业资源对接。
  吴晓梅说:“蒲公英重点扎根苏州辐射长三角,发现和帮助科技改造传统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并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最有价值的服务是我们的使命。创业服务道阻且长,我们会始终坚持下去,陪跑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