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增强财产安全保护意识

时间:2021-03-03 16:15|来源:

为加强辖区居民金融安全意识,提高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3月2日上午,滨湖社区在社区活动室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们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详细地向居民介绍非法集资活动的性质、种类和形式、手段、识别和防范、危害性以及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将会受到的法律处罚等相关知识。同时,工作人员用生活中的例子,明确告诉居民“天上不会掉馅儿饼”,告诫居民增强风险辨别能力,不接受各类非法集资的传单,不散播非法集资的信息,不组织参与非法集资的活动,坚决抵制高额回报的诱惑,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以平常心对待投资理财,对号称“高收益”的投资项目保持清醒头脑,用谨慎的态度进行投资理财,不听信“一夜暴富”的神话,合理合法地投资理财。


针对辖区范围内业态丰富的实际情况,时代广场南社区于近期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活动,在开展住宅入户宣传之余,社区还对网格内商业载体和写字楼进行重点宣传。为保证普法宣传的效果和权威性,社区还邀请了社区法律顾问入驻现场,通过现实案例讲解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认知程度及防范意识。“当前非法集资手段花样翻新,在披上互联网、科技等‘外衣’之后,迷惑性翻倍。大家在日常投资过程中要多多留意,不要轻易相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律师通过理论结合案例的形式,让大家更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形式和危害性。同时律师也提醒,大家在增强风险辨别能力、抵制高额回报诱惑的同时,也要做到不散播、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春节让居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为了保护居民的财产安全,提高居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能力,香茂社区于近日组织红色管家志愿者开展“面对面”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呼吁居民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

老年人的资金安全防范意识较差,被诈骗的例子不胜枚举,因而志愿者将老年人锁定为本次宣传活动的主要对象。“红马甲”们科普了非法集资的一些常见手段,以及一些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案例,强烈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勿受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老年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问志愿者一些问题,志愿者一一予以解答。康玉珍阿姨说,“老年人退休后收入减少,很容易受到高利息的诱惑,感谢志愿者们的宣传和解答。”当天,志愿者还联合辅警,上门向租客以及“二房东”宣传非法集资的防范知识,切实提高居民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让更多人“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编辑 吴黛君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