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浓情元宵 温暖常在

时间:2021-03-01 10:30|来源:

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相关社区开展“欢乐闹元宵、爱在夕阳红”“浓情元宵暖邻里、献礼建党100周年”等元宵节主题活动,吸引了辖区居民踊跃参加。

淞泽社区:欢乐闹元宵,爱在夕阳红

2月26日正值元宵佳节,淞泽社区妇联联合日间照料中心在淞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欢乐闹元宵、爱在夕阳红”的花灯DIY活动。


上午,老人们早早就来到了社区,互相问候祝福。活动开始,社区红色管家首先和老人们聊起了斜塘、车坊本地的春节、元宵节习俗,一起回味新春佳节喜庆的余韵,随后邀请老人们一起来做花灯。社区红色管家耐心仔细地示范了灯笼的制作过程,随后将准备好的材料分发到每位老人手中。虽然连绵细雨阻挡了大家外出赏花灯的脚步,却并没有影响老人们做花灯的兴致,只见他们兴致勃勃地拿着红艳艳的灯笼纸,照着红色管家的示范样子,认真仔细地拼接、粘贴,一步步开始制作自己的作品。不一会儿,一盏盏精美的花灯就呈现在眼前,大红的花灯为元宵节增添了十足的年味,喜庆愉悦的节日氛围从花灯上漫延到了现场每一位老人的脸上。精神矍铄的王好婆开心地说:“在以前艰苦的辰光,过年能有一根红头绳,家里能贴上点红纸就很开心了,现在的生活真是一年更比一年好了!”

此次元宵节活动,既弘扬了传统节日文化、营造了吉祥、和谐的节日氛围,又丰富了社区老年居民的精神生活。今后,淞泽社区将继续举办丰富的老年人关爱活动,认真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工作落实到实处,不断提升辖区老年居民的幸福指数。

莲韵社区:浓情元宵暖邻里,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2月26日下午,莲韵社区“柴火阳光”党建联盟开展了“浓情元宵暖邻里、献礼建党100周年”元宵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留苏过年的外地居民一起参加,表达社区对留苏过年人员的关爱和感谢。


下午两点不到,日间照料中心里就一派热闹景象,大家挽起袖子,揉面团、包馅料、捏造型,互相学习着、比较着,随着一双双巧手搓转,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很快就包好了。起锅烧水,把包好的汤圆下锅煮熟,红色管家和红乡贤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送到老人们和留苏人员的手上,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元宵节快乐。

与此同时,莲韵社区居民学校里的猜灯谜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一条条融合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谜语悬挂在半空中,灯谜内容广泛,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前来。有的居民盯着谜题凝神思考,有的为自己猜中谜底露出喜悦的表情,兴奋地到兑奖处领取糖画。现场阵阵笑声、欢呼声不时传出。一位留苏过年的阿姨对志愿者说,自己在苏州没什么朋友,感谢社区在节日能想到他们,他们觉得很温暖,大家一起过节很有家的感觉。

此次主题活动,不仅给元宵佳节增添了喜庆气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还使大家更深地体会到中国传统节日氛围和内涵,切实推动了社区民俗节日活动健康发展。

编辑 张东旭 沈娟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