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文娱活动为居民生活添色彩

时间:2021-01-08 16:07|来源:

为深入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主线,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纷纷开展了惠民服务活动,切实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


核雕艺术走进玲东

榄核雕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苏州核雕工艺精巧,作品造型活泼,立体感强,集中反映了“精、细、雅”的技艺。近日,“惠邻微讲堂”走进玲东社区,与居民一同领略核雕艺术的魅力。

专业老师向居民们普及了核雕艺术的发展历史,然后拿出一些优秀的核雕作品,让居民们传阅欣赏,还拿出了自己的工具,现场演示起核雕制作的过程。居民陶阿姨说:“这次活动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加深了我们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非遗进社区让原本“高冷”的非遗接了地气,变得真实可感可触碰,潜移默化中培养居民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意识。


苔藓微景观,扮靓家生活

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1月7日,澳韵社区开展了“苔藓微景观,扮靓家生活”主题DIY手工活动,给他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趣味。

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首先向大家演示了制作步骤,阿姨们开始动手制作微缩景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阿姨们充分发挥艺术天分,先把营养土放进玻璃瓶,种上植物,然后把提前湿润好的苔藓盖到营养土上,最后把人物、动物等景观配饰安放到位。阿姨们个个心灵手巧,颜色搭配设计相得益彰。整个制作过程中,大家欢声笑语,社区王阿姨还打趣道:“这活动可以多组织几次,大家在一起热闹又有干劲,作品也都漂亮极了。”


口红DIY,给生活添一抹亮色

欧典社区也于近日组织居民开展了“口红DIY”活动,大家都对这个新鲜的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活动现场,桌上形形色色的瓶瓶罐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老师一一拿起为大家讲解。“本次使用的所有原材料都达到了食品级别,无任何添加剂。”老师介绍道。认真听完老师的讲解步骤并熟悉工具后,大家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上手做出专属自己的口红。混合原料、加热、灌装、冷却一系列操作后,口红的雏形完成了。

“最终的脱模环节至关重要,一个不慎将会前功尽弃。”听完老师的叮嘱,大家更加小心翼翼。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学员们专属定制的各色口红顺利出炉。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口红,大家纷纷上嘴试用,为自己涂上新年的一抹“亮色”。

编辑 吴黛君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