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巧心妙手,迎接浓情腊八

时间:2021-01-20 10:38|来源:

农历腊月初八是传统节日“腊八节”,为了传播优秀传统民俗文化,让孩子们感受腊八节的习俗,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纷纷开展了主题活动,用巧心妙手迎接浓情腊八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耳熟能详的歌谣中,“童趣腊八节,巧手贺新年”主题活动在枫情水岸社区热闹启幕,社区党支部联合关工委,一道带领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温暖和快乐。

活动开始,志愿老师用绘本故事讲述了腊八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并带着孩子们逐一认识制作腊八粥需要的粳米、红豆、桂圆、红枣等食材。紧接着,志愿老师带领孩子们用超轻黏土、油画棒等材料制作一份不能吃的“腊八粥”。孩子们先用画笔在纸上画出粥碗的形状并加以装饰,接着在家长的帮助下,用黏土揉搓出红豆、红枣、桂圆等食材的形状,并将这些“食材”贴到碗里。过程中,大小朋友们充分发挥奇思妙想,创作出了一幅幅颇具创意的腊八粥粘贴画。这碗“粥”虽然不能入口,腊八粥的传统却在孩子们心里生了根。


1月18日下午,荣域社区开展了“送一碗暖心腊八粥”的活动,用香浓软糯的腊八粥送上对居民的新年祝福。当天,红色管家志愿者们亲自动手熬制腊八粥,并在小区东门岗支起了一个小小的“粥铺”,路过的居民都可免费品尝。正值孩子们放学,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领取这杯暖暖的甜粥,社区“小种子”志愿者们还把熬好的粥送到社区各门岗保安休息处,保安们十分感动,“寒冷的天气里来上一碗腊八粥,我们心里都暖暖的。”一杯腊八粥承载了浓浓的邻里情,在社区与居民、物业工作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感情的桥梁,让社区温度在“三九四九”大寒天里依旧火热。

“腊八粥‘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更是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居民感叹道。

编辑 吴黛君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