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浓情腊八 爱暖娄葑

时间:2021-01-20 15:38|来源: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腊八节”,这一天人们都会煮上香糯甜美的腊八粥。在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一碗碗腊八粥里,不仅饱含着邻里情,更有着对老人的祝福、对孩子的期盼。

热粥驱寒气 温暖老人心

为营造良好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泾园南社区携手苏州市益加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浓情腊八,爱暖泾南”活动,为寒冬中的空巢孤寡老人等送上一份冬日的温暖。

活动前一天晚上,不少“红管”志愿者就提前一天开始预备熬粥事宜,浸泡红豆、白米等。当天上午10点多,在忙活了将近4个小时之后,80碗腊八粥做好了。“红管”志愿者、网格员走进社区老人的家中,将一份份热腾腾的腊八粥送到老人的手中。老人们接过勺子细细品尝,纷纷朝“红管”志愿者、网格员竖起了大拇指夸赞,“这粥烧得香甜软糯。”“天气这么冷,这碗腊八粥真暖心!”香浓的腊八粥,传递了爱与关怀,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温暖着老人们的心。

小小的一碗腊八粥看似不起眼,但腊八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感恩精神的具体显现,也是中国式感恩精神的代表,也蕴含着泾园南社区对老人们的祝福和关怀。

浓情腊八粥 传递邻里情

1月19日上午,东港家乐社区在东港新村松树广场上开展“浓情腊八粥 温暖邻里情”活动。

本次活动,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提前准备好由大米、赤豆、桂圆、红枣、莲子、花生、桂圆熬制而成的腊八粥,并一碗碗分装好。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为走过路过的居民分发腊八粥,还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都送上了温温的爱心粥,让他们不出门就能感受这份社区情。大家接过粥纷纷称赞:“这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

一碗腊八粥,包含的不仅是五谷杂粮,更是浓浓的年味和社区的心意,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社区和谐温暖的邻里情,更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助残的传统美德。

腊八节里画腊八 “粥”暖情浓送祝福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与传统民俗,让腊八节这一传统节日走进孩子们的生活,1月16日,通园路社区联合蒲公英文化社区服务中心开展青春花路项目——“腊八节里画腊八,‘粥’暖情浓送祝福”民俗文化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以一首“腊八”童谣带领小朋友们走进腊八,了解腊八节在中国的历史和传统,孩子们与家长一起认识制作腊八粥需要的粳米、红豆、桂圆、红枣等各种材料。在动手制作环节,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借用五谷食材和软陶泥,通过粘、贴、拼、涂等手段,巧妙地将不同颜色、形状的豆子和艺术画作融合在一起,自己动手制作出一碗“腊八粥”,将美好的祝福寓意画中。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充满年味儿的腊八节主题活动中,社区与居民们一起了解腊八节民俗文化,制作创意腊八画,感受“腊八粥”带来的浓情蜜意,和居民们共度佳节,共同祈愿,将甜蜜定格。

编辑 娄小轩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