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胜浦为民服务中心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时间:2021-01-08 13:57|来源:

2021年新年伊始,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收到了一封来自办事群众的表扬信。信中朴实的言语流露出对政务服务线上办理的便利性的赞扬,尤其大力点赞中心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使其在寒冬之际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暖心。

依托为民服务中心这一平台,胜浦街道紧盯百姓实际需求,纵深推进基层改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为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套模式 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

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成立3个月以来,整合资源,下沉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入一次门”“跑一次腿”,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共设有21个窗口,已入驻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税务、邮政5个机构,共计提供服务事项149项,其中街道综合服务109项、派驻机构服务40项,未来服务内容还将持续增加。

除此之外,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还向社会公开了“1”个中心、“2”个工作站、“10”个社区的便民热线,同步开通了监督、投诉热线、预约咨询专线等,方便群众了解办事项目进度。

一个专窗 彰显“数据跑路”速度

“没想到,好几项手续一天功夫全部办好了,更没想到,还有网格员专门将材料送上门。”闻涛苑社区居民汤雅晨说。前不久,她到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出生一件事”专窗为宝宝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少儿医保、新生儿预防接种等事项,第二天上午就接到了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高效、贴心、专业的服务,让汤雅晨忍不住连连点赞。

成立以来,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积极响应苏州工业园区“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依托园区“一网通办”信息资源集约优势,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居民医保参保、体检预约等全流程配套服务。

在此基础上,为民服务中心依托“一网通办”“胜浦发布”等线上平台,结合电子屏、地推等线下渠道,大力宣传推广“融易办”小程序,倡导“不见面审批”,致力于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支队伍 “兜底”弱势群体需求

刚刚年满80周岁的胜浦户籍老人金阿婆,已经符合申领“尊老金”的标准。不久前,了解到这一信息的社区网格员主动上门,帮助金阿婆通过苏州工业园区“融易办”微信小程序上传申请材料。申请通过后,老人的信息被录入“尊老金”发放系统,待社区公示结束,“尊老金”就将按月发放至老人的市民卡。

政务服务“帮代办”体现的是速度,折射的是温度,真正实现了“职能入网、服务进门”。

自9月以来,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已累计实现计生、民政、社保等66项业务“帮代办”,并依托网格建立起一支专业“帮代办”队伍,重点辐射老年人、特殊人群等困难群体,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街道大家庭的关怀。目前,“帮代办”业务已实施400多件。

为提升“帮代办”队伍的业务能力,为民服务中心将针对10个社区的42名代办网格员开展定期业务培训,通过轮岗等方式倒逼网格员队伍在不断的“跑”“办”“查”中熟悉社情、民意,提升服务效能。

新起点新征程,砥砺奋进再出发。胜浦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在2020年起好步、开好头的基础上,在2021年里将在此封表扬信的勉励下持续转作风、优服务,狠抓窗口作风建设,打造文明服务新形象,培育园区营商环境新高地,真正做到服务到位、群众满意。

编辑 胜宣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