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月亮湾:“广场舞”提振精气神 “歌唱赛”又添新活力

时间:2021-01-12 14:16|来源: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辖区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近期,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依托社区文化服务平台,充分挖掘基层文体服务需求潜力,因地制宜打造社区文艺精品社团,在“精”中谋突破,在“新”上下功夫、在“融”里做文章,持续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以惠民文化活动为杠杆,不断撬动辖区内公共文化服务版图的新突破、新亮点。

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文化服务“接地气”

在前期的调研过程中,月亮湾社工委创新实施“社工委——民众联络所——社区”的三级需求采集机制,深入基层一线,有效促进了文体服务的供需对接,全面激发起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打造出畅通高效的“群众点单、政府上菜”的长效运行机制。此外,月亮湾社工委还深入依托居民小组长,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等群文网络优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采集网络,使基层文体服务在双向互动中丰富“菜单”、实现“点单”,推动服务模式向多元化转变,逐步形成“服务高效,工作实效,群众满意”良性工作链条。

创新文化服务方式 文化服务“有新意”

月亮湾社工委以孵化培育社区文体社团为重要抓手,采取“三社联动”帮建、居民骨干自建、“三区融合”共建等形式,持续建设社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打造出“海之声艺术团”“翰林缘艺术团”等系列精品群众文体社团,构筑起以基层群众为主体、遍布全区的“文体服务生活圈”,形成基层文艺“苗圃”全面开花,文体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社区全面覆盖的文体服务建设新局面。不仅如此,月亮湾社工委还先后举办各类纳凉晚会和群众汇演,积极选送优秀文体群团参加各类区级及市级大型文艺活动,着力盘活打通各大文体资源平台,走出一条坚持精品化发展与文体社团组织建设同步推进的新路。

文艺服务结合社区教育 文化服务“融为一体”

如今,月亮湾社工委积极联络辖内的各文体服务企事业单位,立足辖区“大院大所”汇聚的地缘优势,积极引导专业服务团队和师资力量扎根社区,广泛联络各类文化资源“零距离”接轨民众,在一系列公益课程及社区课堂中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教育活动,组建起多个高水平的文化服务特色品牌,“零基础声乐”“融情话剧”“融情话影”“锡川老师声乐辅导”……通过优质文化资源的整合、优化,月亮湾社工委正持续将辖内各优质品牌汇成合力,办出群众的体育“健康站”、文艺“补给站”、学习“加油站”,把优质的文化产品送到百姓心坎,使文化服务在基层绽放出崭新的活力。

编辑 嵇薇朵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