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用爱打造美好“食”光

时间:2020-10-16 10:36|来源:

近日,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食品安全宣传周画上圆满句号。此次宣传周活动自9月21日启动以来,历时十天,围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宣传周主题,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范围,线上线下齐发力,突出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生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共出动食品安全工作人员600人次,举办各项宣贯活动120余场次,覆盖社区108个,学校12家,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覆盖人数超过20000;组织培训23场,受训人员超700人次;全面推开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餐厅自我承诺活动,形成了食品经营单位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检验的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八方聚力

2020年园区食品安全宣传周由园区食安办联手各街道、社工委共同开启。一直以来,园区食品安全体系高位推进,由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食安委主任、分管领导担任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园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体量庞大,共有13931家,其中食品生产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05家,食品销售单位5393家,社会餐饮单位7567家,单位食堂842家,小作坊24家。面对庞大的监管对象,各街道、社工委牢固树立属地责任意识。园区目前共有275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长期奔走在食品安全一线,开展日常巡查、风险排查、食品安全知识宣贯工作。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园区八个街道、社工委一起为食品安全站台,彰显了园区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的决心担当。

校园宣贯守护“食安”

为加强学生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宣传周期间,园区共组织了12场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活动中,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向学生们发放了校园食品安全宣传用品及知识图册,通过校园广播开展食品安全宣贯,并走进课堂,通过生动有趣的课件、真实形象的案例、轻松愉快的互动,向孩子们讲解食品安全小常识及假冒伪劣食品、垃圾食品的危害,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信念和态度,劝诫孩子们减少油炸类、烧烤类、奶茶类食品的摄入,多进食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指导较大年龄段孩子学会从产品外观、食品标签等方面识别健康的食品。此外,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以学生为纽带,形成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联动社会,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良好氛围。

创新形式精彩纷呈

宣传周期间,园区各社区共投放电子宣传显示屏及横幅208块/条,展板、海报布置张贴181块/张,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册页8472份,宣传用品9566件。除了设摊咨询、快检服务等常规性活动外,园区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结合苏州市“百名局长百场宣讲”活动,园区市管局副局长王锋走进东沙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食品安全专题宣讲;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现场知识问答;开展食品安全“云”上知识竞赛;开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书法主题宣传;结合中秋、国庆“双节”,在游园会、文艺晚会、广场活动、月饼DIY制作活动过程中全面穿插食品安全知识互动;开展知“食”分子小课堂等等,这些特色活动的开展,极大提升了食品宣传的吸引力,有效调动了广大居民的参与性,化“被动科普”为“主动参与”。

作者 王晓莉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16日B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