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月亮湾:推进公益课程 织就教育“网底”

时间:2020-10-19 10:55|来源:

零基础声乐、成人素描、儿童绘画、瑜伽、健康讲堂、“家庭问诊室”直播课……近日,一系列公益课程已陆续在月亮湾各处落地开花,为各社区各年龄层次的居民带来了众多优质的教育资源。长久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目标,引入社会力量探索建设起社区教育多维服务网络,经纬相连织就起月亮湾社区教育服务的丰厚“网底”,从而进一步夯实区域便民服务基础、改善辖区教育资源环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精准传递和广泛覆盖。

引入社会力量三社联动“开新课”

在统筹设计和开发培育公益课程教育项目的过程中,在月亮湾社工委的指导监督下,辖内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将专业技能支持和需求摸排两相结合,在公益课程项目开发运行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工委的专业联动,激活社区为民服务机制的内在生命力,纵深挖掘居民投入课程学习的内在动因,持续拓展“三社联动”结合的力度、广度、深度,充分发挥三者结合的“乘法效应”,以此深度优化居民教育服务生态,切实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

面向多元受众全年龄段“招新生”

月亮湾社工委在课程筹办过程中及时掌握辖内居民课程需求动态,同步做好教育服务项目的开发、培育、评估,针对既有的“儿童课堂+青年课堂+女性课堂+老年课堂+居民讲堂”五大特色课程平台关于授课内容、开班时间和就学方式的个性化需求,创新“开班时间多轨交错+培训过程实时跟进+课堂管理规范落实”的工作方式,以文化零距离的理念服务辖区全层群众,最大限度覆盖居民闲暇时间,最大程度提升教学质量,最大力度给予居民贯穿课堂全程的贴心服务,确保课程实效,提升居民获得感,从而形成了强大的社区教育矩阵。

融入服务网络暖巢擦亮“新名片”

依托辖内人才荟萃的地缘优势和各社会组织的专业性资源,月亮湾社工委以本次“公益课程”的文化服务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区域人才文化服务清单,同时深入各民联所、居民住宅区等处的文化服务设施,开展专题教育对接活动,不断深化区内各方的协同沟通,创新区域人才服务发展的新格局。此外,月亮湾社工委还以其中的师资导引模块为依托,汇聚辖区内人才资源参与课程的编纂设计和教学活动中,打开人才反哺的辖区事务参与新端口。

以后,月亮湾社工委也将在“暖巢”特色品牌的带领下,持续加强与辖内全层次群众的沟通衔接和服务工作,继续提升文化服务的效能和水平,逐步实现社区服务与基层精细化治理的融合发展。

编辑 嵇薇朵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