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烹出幸福小康生活 娄葑街道举办“芡实情缘”烹饪比赛

时间:2020-09-24 19:35|来源:

 秋意渐浓,一捧软温新剥的“南荡芡实”便成了苏州工业园区娄葑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秋味”。桂花糖水鸡头米、碧螺虾仁鸡头米、山药薏仁鸡头米粥……或担当主角、或相互映衬、或添作辅味,经过娄葑人的巧手烹饪,每一道都为小康生活增添着幸福滋味。

  为弘扬娄葑特色芡实文化,展现“富民米”给娄葑人带来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做优做强“南荡芡实”品牌,娄葑街道组织开展了“芡实情缘”系列活动。在手剥鸡头米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后,街道紧跟着又举办了一场芡实烹饪大赛。

  9月22日下午,从各个社区的厨艺好手中脱颖而出的6组家庭,在娄葑人力所家政实训基地举办的娄葑街道首届芡实烹饪大赛总决赛中一决高下。根据比赛规定,选手需在30分钟内完成一道“芡实”主题菜肴。烹饪工具由主办方统一提供,烹饪方式蒸、炸、焖、炖、焗等不限,食材、配料、调味料由选手自备。14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选手们立马忙活起来,一时间节奏各不相同的菜刀与砧板的碰撞声构成了一支活泼的奏鸣曲。

  备菜、切菜、炝炒、摆盘、造型……现场,选手们各显身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噔噔蹬……切菜就似行云流水,嚓嚓嚓……颠锅让人眼花缭乱,“啊,太赞了!”一组萝卜雕花瞬间引起一阵惊叹。这是苏安新村选手陈洁的杰作,她反复苦练从娄葑老年大学烹饪课堂学到的食品雕花技艺,令她的烹饪作品“美时美刻”(虾仁炒鸡米头)成为全场焦点。
  经过选手半个小时的倾力制作,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芡实菜肴呈现在大家眼前。其中,既有传统菜式红菱鸡头米、西芹百合鸡头米,也有创新菜式鸡头米果冻、水果鸡头米甜汤,看得观众各个垂涎欲滴。现场,评委们对每一道菜品从色、香、味、摆盘造型、营养健康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向参赛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种芡实,品芡实,在娄葑都已成为一种文化。“南荡芡实”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和“江苏省名特优新产品奖”,街道群力、星湾、葑谊、金益等多个社区900余户种植户靠此走上了幸福小康路,每年更是带动产业链上1.2万人就业增收。系列活动的举办,以“南荡芡实”为依托,为居民打造了一个精神文化生活的特色平台,推动了居民物质和精神双丰收,进一步深化了芡实文化的内涵,使“南荡芡实”成为娄葑的惠民品牌和小康代言。


编辑 武文 张征宇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