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强生科技教育启迪青少年“科技向善”

时间:2020-09-23 19:30|来源:

  9月20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和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强生苏州携手社会创新组织“展翼计划”走进社区,举办了一场既酷炫又有爱的“WiSTEM2D-3D打印义肢组装工作坊”,让青少年在学习前沿科技的同时,培养创新向善的价值观。

  “青少年是未来的主人。我们很高兴能发挥强生的专业力量和创新优势,帮助培养更多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制造和设计等学科领域的未来人才。”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Theerayoot Aiemtheerakul表示,“作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领军企业,强生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创新产品,为中国病患和消费者带来健康。同时,携手各方力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活动中,来自苏州东沙湖实验中学和社区的30名青少年相聚一起,学习了3D打印技术和应用案例,并分组参与了3D打印机械义肢的组装,为残肢儿童带去了“爱的翅膀”。对此,东沙湖实验中学老师吴冰芳表示:“这次活动让女学生有更多机会初步接触3D打印的设计、建模、制作等知识,并通过团队协作和自我展现,提高了沟通和社会参与能力。更重要的是,她们和强生专业志愿者一起为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树立了积极向善的价值观,这让我十分欣喜。”

  为了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创新学习,此次活动还结合了“线上直播学习”的方式,让无法亲临现场的青少年也可以通过在线和工程师互动,实现“远程操控”,体验3D打印带来的乐趣与意义。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小青兴高采烈地拿起成功组装的义肢分享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强生3D打印工作坊,上一次我参与了残障辅具的原型设计。我特别高兴成为志愿者,和工程师一起,应用3D打印技术服务社会,这让我觉得很酷很有意义。”
  “3D打印义肢组装工作坊”源于强生的WiSTEM2D女性支持计划,是强生在全球发起的社区志愿服务计划,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制造(Manufacturing)和设计(Design)等学科的兴趣,激励她们在这些领域的职业发展。在中国,强生携手社区、学校、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持续开发多元创新的“STEM2D燃点”课程,其中“3D打印义肢组装工作坊”是旨在关爱中国残疾儿童而开发的独特教育课程。

  未来,该项目将计划通过远程方式,覆盖更多青少年人群,尤其是偏远乡村学校的学生,激发他们学习科技的兴趣与热情,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此外,更多的强生专业技术人员也将参与进来,把自己在工业技术领域的知识、能力和经验,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实践社会责任,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 黄茜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