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铺好社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8-27 16:59|来源:

  在苏州工业园区四季新社区,68岁的汤守英阿姨退休后参与了社区“银色欢乐颂”老年活动社团学习隶书书法,1年的时间里练习了两本字帖,3000多个字,为晚年幸福生活增添了笔墨趣味。和她一样来自河南洛阳的左秋珍,年逾70岁的她,为了更好的丰富晚年生活,她在“欢乐四季”“舞动四季”“唱响四季”“律动四季”社团报了名,一有活动,准时参加。在左秋珍阿姨看来,“老有老的骄傲,生活不止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诗和远方。”
  她们是社区社团的积极者参与者,也是老年人在异乡生活的缩影。伴随着老年人在社区参与文化活动的旺盛需求,四季新社区每一年为居民们推出多种菜单、精品社团,让老年人自行选择。菜单一经推出,受到老年人的热烈抢报,有时需大于供的问题也在个别社团呈现。
  怎样更好地做好老年人的工作,四季新社区目前也正在探索,除了针对党员的远程教育、社区教育品牌运转等各种形式推进社区老年教育外。社区也在教育活动当中,尝试着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人线上参与,借助视频式互助课堂,将参与的人数、参与的方式、参与的地点进行了零距离接触,线上听课,线上提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答复,为没有报到名的居民提供了同步学习的机会,也为社区教育创新了载体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根据居民需求,发挥网络的线上视频优势,有组织开放学习教育计划,有步骤推进教育全年计划,将课程资源移到移动端,让更多的老年人一起学,共享各类教育资源,打通人生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教育渠道和方式更加的多元化。
  除此之外,四季新社区整合社区资源,为未成年人打造了丰富的“校外课堂”,邀请了童乐园、金晓龙音乐工作室、新东方英语、卡内基训练、万千瑜伽、逸风绘本馆、未来梦工坊、菊斋私塾等众多爱心企业,为未成年人提供科学育儿、亲子活动、文化体验和艺术指导等多方面的教育活动,这些线下的活动让未成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宽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范围,为他们带去了家门口的教育便利。
  社区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都是居民融入社会生活的一个窗口,也是打通社区教育的“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让每一位居民在社区课堂获得成长、感受幸福,是社区教育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