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东紧锣密鼓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09-21 14:08|来源: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各社区近日紧紧围绕普查各阶段重点内容,紧锣密鼓开展筹备工作,营造浓郁的“人普”氛围。

  玲东社区:多措并举,强化人口普查基础工作
  玲东社区把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为了保证上门普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社区分别于8月28日和9月2日对普查员开展了两次系统培训,详细讲解普查工作手册及普查流程,明确每位普查员的工作职责及内容,督促普查员认真学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手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手册》等内容,并两两一组进行预演,模拟上门时的调查情况,进行情景式体验,使调查员加深培训印象。
  为了提高居民对人口普查的认知度,也便于普查对象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玲东社区在辖区主要路口及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同时,社区人口普查员及红色管家志愿者结合日常工作,在社区公告栏内张贴《致全市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实现人人知道普查、人人支持普查、人人配合普查的目标。

  九华社区:普查员实战上门“查户口”
  “您好!我是九华社区人口普查员,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相关要求,前来核实您家的相关信息,请配合”。伴随着社区普查员的敲门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九华社区拉开序幕。
  九华社区高度重视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在上门普查前期已先行发动志愿者、居民广泛参与,在辖区内小区悬挂横幅,张贴相关海报,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发布人口普查信息和内容,形成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效果。此外,普查员深入社区,充分发挥人员熟、地况明、对象清等优势,将普查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有效解决普查对象不配合、普查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同时,普查员根据社区实际,错时错峰开展普查,尽量选在居民在家时间段上门,极大减少了吃“闭门羹”的几率,提高了工作效率。

  湖畔天城社区:“90后”加入人口普查员队伍
  为了提高居民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度和配合度,确保人口数据的准确性,湖畔天城社区在小区宣传栏和楼道张贴海报共计60余张、《致全市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3000余份,深入宣传人口普查工作。
  张宇峰是湖畔天城社区的居民,他主动报名参与社区人口普查工作。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度,张宇峰积极参加人口普查相关培训会议,并签订保密协议,成了一名“90后”普查员。上岗第一天,根据安排,他首先来到社区居民王志家中进行普查工作。由于前期宣传工作到位,王志一家十分配合,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家中人员情况即刻见底。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而繁琐的工作,需要细致、耐心、负责的态度,以张宇峰为代表的一群有态度、有温度的“90后”普查员正脚踏实地有序开展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