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湖西:“三早”启动“七人普” “三步”走出好开局

时间:2020-09-17 16:49|来源:

  人口普查是对国情国力的重大调查,也是对公民家庭个人相关生活经济等情况指标的摸底。它与国家攸关,也与千万个“我”紧密相联。为了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根据园区部署,确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要“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的“三早”原则,分“培训、宣传、入户”三步走,积极组织各社区开展人普前期准备工作。

  培训
  为保障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人普指导员和普查员的业务水平,湖西各社区开展普查业务培训,让普查员全面了解普查细则、掌握普查方法,为前期的人普摸底工作和11月1日零时开始的正式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向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强调人普工作的重要性,并让他们签署人口普查保密承诺书。为了让普查员对人普工作有直观感受,工作人员播放了学习视频,对人普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人普摸底表、短表、长表等填写方法进行详细讲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培训后,普查员们运用模拟入户的方式,对如何宣传、如何入户、特殊情况如何填报等问题开展现场演练,做到开展人普工作心中有底,笔下有据。

  宣传
  为了确保本次人口普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湖西人普宣传“全面开花”。各社区将人普工作海报张贴在小区宣传栏内,在小区电子屏滚动播放“摸清国家人口,惠及万家生活”等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沁苑、水巷、新馨等社区在小区中心广场设置人口普查宣传点。人口普查员向居民们介绍人口普查的意义以及社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的流程、需要居民做哪些配合工作,并且向居民们发放了人口普查宣传纸巾、扇子等物品。居民们纷纷表示,一定积极配合这次人口普查工作,普查员上门时会主动提供完备的人口信息。
  都市、天域、煕岸等社区通过红色管家平台给居民发送人口普查宣传短信。苏州中心、加城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在送上人普宣传册时与居民开展面对面交流,大力提升社区居民对人普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人普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入户
  湖西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在前期大量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开始入户摸底登记工作。
  人普指导员及普查员佩戴着统一制作的普查证件,携带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手册》,“兵分多路”,见人就登、见户就登,逐一认真登记核实住户人员信息。若居民不在家,普查员留下《到访不遇通知书》,以便后期跟踪补登。
  敲门入户、问好、说明来意、询问家庭情况、填表、户主签字……普查员一边询问居民的家庭情况,一边依据程序严格登记,整套程序严谨熟练、有条不紊。由于前期宣传工作细致到位,入户摸底工作赢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与配合。“人普工作量比较大,在不打扰居民休息的情况下从晚上6点半开始,到9点结束,平均一天能普查一二十户。每天有收获,虽然辛苦,也觉得很值得。”普查员小刘说。
  湖西400余名“两员”每日奔波于各个小区、公寓之中,掌握人普第一手资料,为本辖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高标准完成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