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协同发力产业链 园区加速打造金融科技创新融合高地

时间:2020-09-16 16:16|来源:

  拥抱创新思想,汇聚创新人才,苏州工业园区携手多方力量推动金融科技开放创新迈向更高能级。9月16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和第二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上,众多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平台与项目签约、揭牌,纷纷落地园区,进一步完善园区金融科技产业链,助力苏州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节点城市。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以及关联应用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前瞻布局,承担新兴技术领域服务和产品的测试评估工作,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项目,提供技术标准和应用领域的咨询服务。活动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与申万宏源、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江苏通付盾、财富趋势科技进行合作签约,将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商用密码、金融安全、新基建、大健康等领域开展标准制定、技术选型、产学研对接、技术创新课题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生态构建、投融资资源对接、标的推荐、企业尽调等合作。

  苏州市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级战略发展,积极开放政府资源,对接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与孵化载体等市场资源,鼓励各类技术交流、供需对接、产业融合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金融科技行业的互动融合,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与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将协同创新,探索在更大范围内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围绕沪、苏两市的重点区域进行突破,深化与伦敦、新加坡等国内外金融科技中心的合作与交流,“以点带面”地加快一体化进程,携手共进,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的融合高地。此外,华为与长亮科技,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加速器联盟、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生态合作联盟也同时签约。

  长三角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及全方位开放的重要战略地区,以其强劲的经济发展能力及丰富的金融、科技资源,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引领世界金融科技发展。长三角金融科技融合创新中心和长三角国家金融科技实验室在园区揭牌成立,未来将持续整合中国信通院和园区优势资源,围绕金融信创,共同开展产品测试适配、产业联合攻关、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信息技术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同时,由中国信通院牵头,依托苏州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多方机构合作的5G金融应用创新中心也在大会上成立,并启动了首个应用场景,旨在围绕“5G+金融”开展产业前瞻研究、潜在应用场景发掘、试点示范项目打造、行业标准制定四大主要方向推进。

  此外,新一批苏州市金融科技项目集体亮相,渤海银行生态银行创新实验室、苏州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园易融-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张家港农商行金融科技实验室和模型实验室、民生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众创空间、招商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苏州金融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强大动能。

  作为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园区发挥中新合作、自贸区建设等“先行先试”优势,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构建生态、强化合作、倡导共赢。如今,金鸡湖畔正成为苏州的金融科技创新核心区,不断推动金融应用场景开放,让金融科技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发展动力,引领区域金融科技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