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融牵手科技跳起“圆舞曲”

时间:2020-09-16 16:17|来源:

  环金鸡湖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近千家金融类机构散落其间。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已成为国内持牌金融机构分布最为密集、种类最为齐全的区域之一,集聚金融、准金融机构820多家,法人金融机构5家,“银、证、保”持牌金融机构169家,外资银行集聚度位列全省第一。
  金融业被誉为一个区域产业发展的“底色”,通过金融的开放创新,可以有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双双集聚,金融资源与科技力量深度融合,金鸡湖商务区跳起产业创新 “圆舞曲”。

  服务:招商银行苏州分行诠释“身边的金融科技”
  通过可视柜台、人脸识别、无卡取款、无感交互,客户开卡、转账等无需等待,90%的业务可在3分钟内办结……不久前,在圆融时代广场,招商银行全市范围内最大的一家科技3.0支行开业。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招行网点正不断化身为复杂产品交付中心、客户服务体验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衔接。走入这家网点,你就能直观感受到招行对“金融+科技+生活”的全新理解,这也是招行在进驻苏州20周年之际,迈出的金融服务创新试点。
  招行苏州分行以金融场景为起点,链接起本地餐饮娱乐、生活服务、交通出行、教育就医、社区管理等内容,从网点厅堂、自助机具、网上银行到手机APP不断扩展,从用户向客户经营转化、从金融向生活场景辐射,用心诠释着“身边的金融科技”,目前超过9成业务都可在网上完成。“我们已经从规模扩张的1.0模式、到注重结构质量的2.0模式,加快向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3.0模式坚定转型。”招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金融之于生活就像阳光,不可或缺;但对于科技企业来讲,又好似雨露,润物细无声。招行苏州分行自入驻园区以来,聚焦区域的产业转型,探索全新的金融端供给侧服务。在传统的抵押类、供应链和强担保融资基础上,对高科技企业提供信用类融资的“高新贷”、与政府合作支持企业本土化战略的“扎根贷”、与科技部门合作落实“科贷通”、支持创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三板贷”等;对成长型企业和行业内“隐形冠军”等,纳入招商银行的“千鹰展翼”库,目前累计滚动入库1056户,不断培育、跟踪,为这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赋能: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助力科创企业走好“第一公里”
  2020年,坐落于金鸡湖畔的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迎来十周岁生日,而在其今年的发展规划中,明确将“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科创金融”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持续地向高处突破、向高处探索,是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给自己的一份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相比“场地贵”,“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创新创业过程中更棘手的问题。携手园区成长的十年历程,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多措并举,做强特色服务,全面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在产品端,对适合科创型企业的现有产品进行梳理,并结合日常营销中客户对产品的反馈,形成了具有分行特色的科创金融简易产品包,涵盖研发贷、优质科技型小企业信用贷、远期共赢利息、上行E链、e代发、跨境直贷、厂房贷等等。在同业端,主动邀请当地的创投机构进行互动交流,相互学习行业研究经验,充分挖掘“股”、“债”联动优势,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多可能。在政府端,积极同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产业资本中心等对接,以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实现“蝶变”成长。
  日前,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充分发挥总分支联动优势,成功落地分行首笔苏州自贸片区资本金业务,帮助一家航空设备企业渡过难关。伴随着苏州自贸片区的挂牌,金融开放创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全面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用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水平服务苏州自贸片区内企业,用金融温度保障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去年,分行全年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投放11.63亿元,累计服务跨境人民币客户近30户,一举荣获“2019年苏州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年度特色银行”。
  生态:金鸡湖商务区加速描画现代服务业“一核两翼”
  这个甜蜜七夕,金鸡湖商务区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双区联动,聚焦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搭起了一座产业链“鹊桥”。在“独墅一帜”携手“金鸡湖服务”共助园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中,金鸡湖商务区内知名医药产业链服务配套企业华润医药与4家园区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进行签约,通过深度合作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加速营造最优产业链闭环生态。

  金鸡湖商务区是园区乃至苏州市现代服务业各要素资源最为丰富和最为集中的区域,拥有总部、金融、贸易、专业机构等一大批服务于产业链的市场主体。尤其作为园区金融科技发展核心区,多家大型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已在区内设立不同层级的多类研发总部、功能性总部、创新实验室等,金融科技企业形成集聚态势。
  “5年内集聚金融科技、生产性服务企业超300家。”去年11月,园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揭牌,响亮提出自己的“小目标”。该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超180万平方米,将布局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构建以“金融科技+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智能制造”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大生态圈。
  在金鸡湖商务区构筑的现代服务业“一核两翼”格局中,环金鸡湖区域为“一核”,北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和东部的东沙湖基金小镇为“两翼”。商务区将一手抓产业园开发建设,打造科技含量高、生产服务资源集聚、金融科技聚合的特色产业园区;一手抓基金小镇提档升级,深化基金与产业合作的生态建设。
  去年金秋,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首次亮相金鸡湖畔。今年9月16日-18日,第二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与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联合举行,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平台化和生态化”四个方向,汇聚国内外金融科技创新资源在园区加速发酵。金鸡湖商务区将以此为契机,抢抓现代服务业“牛鼻子”,加速推动金融应用场景开放,让金融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