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科技赋能 开启金融“新引擎”

时间:2020-09-17 14:14|来源:

  昨天,2020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和第二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宣告了金融科技的“苏州时间”已到来。为期3天“双峰会”中,来自海内外的超百家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集中亮相,将展示新兴技术手段驱动金融创新、赋能金融提质增效的成果,在苏城刮起一股“金色风暴”。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更是带着“拳头”产品抢滩,成为金鸡湖畔最亮丽的风景线。
  聚焦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以机器学习等技术生成解决方案
  作为以数字身份认证为核心的智能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商,2011年在园区成立的通付盾已连续5年入选安全牛“中国网络安全企业50/100强”。此次金博会,通付盾携金融科技、网络安全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亮相,展现了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的无限活力。
  “经过9年发展,我们的客户既有地方性银行,又有国有和商业银行总行,服务范围也从过去的提供产品到现在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通付盾创始人、董事长、CEO汪德嘉介绍,公司此次带来的电子化认识你的客户(eKYC)技术能构建企业或用户的数字身份,并自动分析其风险性,帮助客户随时了解企业与用户。通过核心引擎,该技术可实时将用户身份信息中所包含的多种属性关联,并实时预判其风险性。
  风险控制是金融业无法回避的课题。对此,通付盾开发了“数字安防”解决方案,通过运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设备指纹及威胁感知系统,从安全与业务两个层面解决了数字网络空间下的安全防护问题。除了直接为金融科技量身定制的各种解决方案,通付盾还带来各种守护网络安全的产品。针对其中一款名为“App工具箱”的产品,汪德嘉介绍说,该产品主要用于检测App是否存在违规采集用户信息的问题。“比如,网约车App使用中可以采集用户地理位置信息,但是教育软件这样做就不合适。我们的‘App工具箱’会找出这些问题,督促开发者自查自纠。”
  云服务金融科技两手抓 为“开放银行”提供支撑平台
  从主攻AI云计算、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云计算产品与服务,到云服务和金融科技两手抓、为地方银行抢滩场景金融提供各种个性化技术支撑,过去一年间,Bo?Cloud博云(苏州博纳讯动软件有限公司)抢抓国内金融业数字转型机遇,不断拓展业务新领域。“今年,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客户和销售均有望实现60%的增长。”博云CEO花磊说。
  今年,伴随着疫情暴发,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无人值守银行、云政务办税大厅等兴起,让金融“新基建”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扎根园区8年的博云,正是凭着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优势,成为浦发、中国银联、上海黄金交易所等知名机构的服务商,也吸引地方银行将其作为拓展应用场景的技术伙伴。“很多银行想把自身的支付能力和居民就医、日常消费等场景连接起来,打造‘开放银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云技术为这些场景金融提供解决方案。”花磊说。
  在花磊看来,单纯提供云服务相当于卖“面粉”,而面向金融科技的云服务不仅卖“面粉”,还要连做“面包”的模具一起卖,是对原有的服务的升级。“面粉可以卖给面包店,也可以卖给馒头店,而生产面包的模具,相当于和具体行业结合,服务于有定制化需求的高端客户。”花磊表示,博云未来会用创新的云计算技术赋能更多行业。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未来,苏州和上海在金融创新方面将进一步互动发展。昨天金博会的开幕式上,博云还代表苏州金融科技协会与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以博云为代表的苏州金融科技力量,将与上海共同推动基于合作和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在交流碰撞中孕育新业态,产生新动能。
  产业链完善成金融创新热土 一座创新工场将构建金融创新“官网”
  放贷前查企业信用可用企查查,接入居民水电缴费等场景可用聚合的数据调取,织牢支付安全网可以选择通付盾的安全解决方案,设计金融智能产品可以考虑思必驰的人工智能技术,新开发金融业务系统不妨选择凌志软件,就连实现金融应用场景的底层云计划和基础架构也有博云……对金融机构而言,园区较为完备的产业链让这里逐渐成为金融创新的热土。
  2018年,园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发展金融科技产业。2年来,依托金融机构集聚优势,园区抢抓中新合作、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全力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部门,并积极落实金融科技产业规划。同时,打造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支持数字征信、数据安全等特色产业发展;通过设立金融科技投资基金,首设金融科技领军人才专项,助力金融科技创新集聚。
  昨天的开幕式上,一批项目的联合揭牌,为金融科技发展再添“苏州力量”,也让中新大道上银行金融科技实验室聚集、大数据与征信创新基地扎堆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愈加实至名归。园区作为苏州区域金融的高地,在本届金博会上将展现苏州作为金融科技全国前十强的实力。据悉,辖区将崛起一座“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作为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金融创新的“管网”,让苏州科技赋能金融“零距离”、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更有“温度”。此外,园区在CBD核心区还将规划1000亩金融科技产业园,打造苏州金融科技产业的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