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娄葑街道“三治融合”助推法治社区建设

时间: 2023-03-01 16:14:1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3-01 16:14:18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广娄葑街道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经验,努力将社区打造成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群众依法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依托,实现社区治理既有民主成色,又有法治底色。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激发老旧小区新活力。以党建引领社建、阵地赋能治理为理念,从氛围全营造、环境大改善、阵地微改造等方面入手实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法治。苏安北社区打造“两园”、“六亭”,突出组织覆盖、社情民意收集、社会治理、居民休闲、法治宣传、便民服务等六大功能,重点为老年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文化服务,初步形成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1+6+N”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是强化居民力量,探索多元治理新机制。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鼓励居民提高自治意识、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以试点法治楼道为单位,开展法律咨询坐诊、普法宣讲等各类法治文化活动,梳理楼道治理成果,并进行可视化上墙。充分利用社区治理联席会议机制,鼓励社会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在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切实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三是强化平台搭建,提升居民法治新意识。推动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法律明白人”配备工作证、马甲、徽章等工作标识,同时定期进行集中式培训,提升“解纷释法”技能水平,让“法律明白人”力量反哺居民群众。坚持德治教化,强化“公益集市”“社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建设,组织居民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注重发挥带头学法、服务基层的榜样作用,引导居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