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司法局四举措营造“企业敢干”法治氛围
时间: 2023-02-17 09:40: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2-17 09:40:44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紧密结合市政法委保障“企业敢干”十项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一是紧盯重大项目,打造现代法律服务高地。高标准建设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制定发布建设规划,强化服务自贸区发展的战略定位,紧扣当前快速增长的涉外商事、数字经济法律服务需求,引进专业运营团队,持续深化中新合作,加速吸引优质法律服务机构进驻。深度链接园区先导产业、重点产业,研究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方案,将中心打造为国内一流的法律服务集聚区。

二是聚焦企业需求,建强专业服务团队力量。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组织律师走进2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了解企业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并出具法律意见。指导企业依法成立调解委员会,引导其依法依规用工,促进建立和谐劳资关系。指导各街道司法所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紧抓节后复工复产时机,在辖区人力资源中心招聘现场摆台坐诊,向招聘现场的企业人员发放《园区8类政法亲商服务指引》,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政法便企政策和通道。

三是强化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执法规范高效。探索编印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培训机制,助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加强与执法部门联动,结合园区实际,探索完善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推动基层执法队伍规范有序发展。将行政合规指导清单融入日常执法,帮助企业合规经营。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工作。继续发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为部门执法提供指导参助。

四是凝聚部门合力,健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健全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聚焦民营企业和职工需求,整合司法、工会、法院、人社等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全覆盖、多层级、专业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提高调解成功率。推动园区星衡平民商事中立评调中心、银十金融调解中心实体化运行,服务保障企业妥善化解商事纠纷。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坚持“一案一策”,统筹系统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