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唯亭街道:法润“新”业态 护航“新”发展
时间: 2023-01-29 09:11:3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3-01-29 09:11:34


近日,唯亭司法所联合街道党建部门,精准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普法宣讲活动。活动中,律师通过普法讲座、现场讲解答疑等方式,向来自叮咚买菜、饿了么、顺丰快递等公司的8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宣传了《民法典》《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并就大家现场提出的关于欠薪、劳动纠纷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主动链接企业,搭建普法“新”平台

构建街道与“五新”业态企业双向对接通道,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成立普法宣讲团,深入辖区“五新”业态企业,帮助做好劳动用工相关规章制度制定、重大事项法律审查以及纠纷调解,从源头杜绝侵害“五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问题产生。

提供点单服务,充实普法“新”内容

根据“五新”业态就业群体需求,提供“点单式”精准普法,组织普法宣讲团深入快递工作站点、配送服务站点等“五新”业态从业人员集中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劳动权益保障等专题讲座,切实提高“五新”业态从业人员法治意识。

丰富宣传形式,扩大普法声势

构筑“线上+线下”立体普法模式,线下制作普法宣传单和宣传折页;线上推进“互联网+”智慧普法,以唯亭街道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各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突出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重点内容,转发普法咨询,不断提高劳动者对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的知晓度。

截至目前,唯亭街道已精准对接辖区3家“五新”业态企业,开展专项普法讲座29场,转发普法资讯60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单和宣传折页100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21条,帮助调解纠纷10余件,推动“五新”业态从业人员注册“苏解纷”300余人。接下来,唯亭街道将持续开展法润“新”农民工系列普法活动,以法治护航“五新”业态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