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司法局推动法律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时间: 2022-11-17 09:22:4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11-17 09:22:41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指导辖区律所主动融入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推动法律服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助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搭建高端服务载体。加快推进“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引驻涵盖法律专业产学研功能的各类市场化机构,着力搭建服务国内外商事主体的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和争议解决平台。注册成立园区星衡平民商事中立评估和调解中心,并吸纳国内涉外民商事知名律师作为专家顾问,为市场主体提供高端评调服务,是全省首家独立的中立评审和调解机构。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加油站”项目实体化运行,选聘高校法学教授、优秀律师等组成专家库,集中研究“企业破产维稳处置标准化流程”等课题并形成依法长效解决方案。

二是强化供需结合,提升服务供给能力。指导律所参与服务国企混改、企业合规等重点改革任务,帮助企业防范规避潜藏法律风险,如江苏众勋律师事务所为省首批全面参照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做法综合改革的国企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为园区乃至全国国企改革打造示范样板。推动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深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举办“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全周期管理与风险防控”讲座、生物医药企业上市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并为园内1800余家企业提供六大公益法律服务。常态化开展“法企同行”“万所联万会”等活动,搭建商会、企业与律师的交流对接平台,为企业与律师提供双向选择机会。

三是深化场景应用,创新法律产品研发。推动场景式法律服务产品研发,结合行业类别、商业模式、经营规模等实际情况,精准识别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法律服务诉求,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推动法律服务资源高效配置、服务产品有效供给、服务效能稳步提升。联合园区企服中心,开发“企业服务超市”平台,引驻200余名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文本服务、法律咨询、商务谈判等50余项服务产品。主动对接园区“专精特新”企业、总部企业、龙头企业等群体,引导律所聚焦知产保护、投融资风险把控、服务企业上市等方面,打造“产业园公益法律服务白名单”“生物医药行业定制课程”等一批具有优质专项法律产品,为园区重点产业、先导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