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借“力”构建全“园”养老反诈新格局
时间: 2022-06-20 09:08:3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6-20 09:08:35

近年来,以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为名义的诈骗案例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五花八门。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老年人防范养老服务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筑牢防范打击养老诈骗、保护老年人钱袋子的坚固屏障。


一是整合优势力量开展精准防范。社会事业局深入养老服务机构,组织开展集中摸排工作,反诈防诈一线宣传员通过入户走访,发放《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告知书》340份,同时耐心细致地向老人讲解养老诈骗套路,确保老人知晓率100%。泰康之家吴园开展为期两天共计四场的反诈防诈知识大赛;久龄养老院邀请唯亭派出所民警带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直播课,用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二是联合群防力量推动全民反诈。社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组建反诈宣传小分队,广泛运用社区“云喇叭”、LED电子屏等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短视频,利用知社区短信平台累计发送短信30万余条。金鸡湖街道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发放养老防诈骗宣传材料5.8万余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部分社区利用核酸检测时间节点,以防范养老诈骗为主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制作核酸检测凭证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宣传无死角、教育无盲区。


三是融合载体力量释放宣传活力。打造诚葑破诈反诈警示教育馆、湖东反诈普法宣传展示馆等法治文化阵地,及时更新防范养老诈骗等内容,协同开展多样化、体验式法治教育活动。各街道积极利用网红社工代言人形象,金鸡湖街道开设“金鸡湖大喇叭”抖音官方普法账号、斜塘街道拍摄《“集”中生“资”,这“油”有“诱”》普法短视频,以幽默接地气的剧情演绎养老领域诈骗的各色形式,提高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