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三举措筑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屏障

时间: 2022-05-31 09:32:4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5-31 09:32: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全面筑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屏障。

一是法“润”童心多元普法。联合园区教育局印发《关于建立多元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实施方案》,聚焦禁毒、国家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首批打造5个实践基地,要求各中小学根据就近原则,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基地法治教育实践每年不少于1次。落实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制度,联合公检法及教育部门线上线下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民法典、交通安全等送法进校园活动20余场次。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绿书签法治宣传活动,向青少年及校园附近的商户详细讲解淫秽色情、恐怖残酷、校园霸凌等伤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出版物的危害性,并现场发放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资料手册近百册,引导青少年养成绿色阅读良好习惯,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二是法“援”幼弱倾力维权。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建立“一站式”司法救助体系,并通过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提高法律援助介入涉少刑事案件的覆盖率。全面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强化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理念,打造未成年法援“绿色通道”,对未成年人遭家庭暴力、虐待、遗弃、请求支付抚养费、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一律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选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执业经验较为丰富的律师承办。在中小学设青少年法律援助联系点,让案件实现即时援助、就近援助。2021年至今,园区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6件。

三是法“正”青春重塑新生。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成长发育轨迹和思想行为特点,推出“阳光关爱 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项目,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加强校政联动帮扶,吸纳社会组织社工、政法老干部、学校老师等加入帮教小组,建立健全多方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园区1名未成年矫正对象因犯聚众斗殴罪在园区接受矫正,矫正中心针对其成绩优异,但法治观念淡薄、情绪管理能力差等特点,为其量身打造矫正方案,通过定制心理课程、校政关爱引导等多种方式,重塑其思想性格,增强其法治意识和改造信心。在各方关心帮扶下,该名矫正对象成功获得一项发明专利,司法局计划为其争取减刑,并将相关事迹拍摄成微电影在特殊人群中广泛宣传,激励更多未成年矫正对象积极改造,重获新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