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强力推动法律服务行业跨越式发展
时间: 2022-05-20 14:46:2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5-20 14:46:22

近年来,园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建设优势,从政策支持、平台建设、行业联动等方面优化升级,进一步推动法律服务行业跨越式发展。目前在园区注册的律师事务所49家、执业律师1053名,未注册在园区但在园区办公的律师事务所38家、执业律师884名,两类律师占全市律师总数近四分之一。

一是政策扶持,发展活力全面迸发。推动《关于支持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落地落实,在园区高端商业服务业专项资金中设置法律服务业扶持科目,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服务机构提供落户、办公用房、人才保障以及规模化发展支持、国际化发展支持、专业化发展支持、品牌化发展支持等多项奖励政策,2021年共为8家律所的12个项目提供资金补贴311.64万元。政策激励下,园区法律服务业发展活力迸发,2021年注册在园区的律所办理诉讼和非诉讼事务数量同比增长53.69%,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工资额同比增长21%3家律所年创收突破5000万元,经济创收强势增长,社会影响全面辐射。

二是政府搭台,优质资源加速集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创新筹建“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积极招引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律师事务所、法律培训、法律传媒、法律智能化等专业机构,带动法律服务及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园区法律服务产品供给能力,致力打造苏州法律服务业新地标。通过“一个载体两块牌子”的形式,打造“律师培训学院”和“法律服务业培训基地”(均为暂定名),坚持背靠科研机构和高校资源,将其建设成为现代法律服务学术研究高地、优秀法律人才培训重要平台、优质法律服务合作交流窗口。

三是跨界交流,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促进律师业务创新与跨界融合,推动律所举办或参与“企业赋能创新发展峰会”“苏州市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赋能与运营”“私募基金及IPO实务经验交流论坛”等各类交流活动,聚焦企业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前沿课题,为法律服务行业与市场主体搭建对话桥梁。持续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推动5家律所与5家生物医药企业党建共建,在企业股份架构设计、投融资风险把控、企业员工劳动纠纷、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企业上市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深度交流,共同探索法律服务融入企业合规管理、规范经营等各个层面的最优方式,匠心铸造园区法治营商的金字招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