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律师业为“战疫”增添法治亮色
时间: 2022-03-30 09:39: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3-30 09:39:00

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律师行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打赢这场“战疫”积极贡献力量。

一是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疫情发生后,园区律师行业党委、园区律师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全区律所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奔赴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让“红色韵律”党建品牌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截至目前,园区律师行业已成立各类党员突击队、律师志愿团15个,12个律所党支部、80名律师投入疫情防控战斗,7家律所自发捐赠采样包、药箱、防护鞋等防疫物资及隔离居民生活物资,充分展现了园区律师的职责使命与社会担当。

二是把好政府决策“审查关”。由于疫情来势凶猛,扩散速度快,初期用于集中隔离的酒店数量不足。司法局迅速指派管委会法律顾问“智囊团”,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确定法律关系、提示法律风险,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并在较短时间内起草了相关法律文书模板,明确各方权利义务,防范纠纷发生。同时,司法局法制人员、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园区隔离酒店现场考察谈判组,赴酒店进行磋商,确保事项全流程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是下好助企纾困“先手棋”。多家律所汇编法律实务指引供企业参考操作,为企业纾困贡献了法治力量。例如,德恒律所、众勋律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了《苏州疫情期间企业用工管理问题解答指南》《企业复工十大问题解答指引》;隆安律所聚焦劳动关系、合同纠纷、税务三大领域26个热点问题,编制了《疫情之下企业法律实务》,并通过商会、产业园等途径分送企业1千余家。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