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助力打造社区矫正“园区样本”
时间: 2022-01-07 15:47:0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2-01-07 15:47:03

近年来,园区司法局坚决落实省、市部署,聚焦促进两类人群回归融入社会和再社会化这一目标,坚持监地互动衔接,深入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水平。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执法衔接一体化。建立必接必送对象释放当日衔接、其他刑释人员3日内衔接机制,确保从出狱、接送到安置的无缝衔接。2021年,园区新增监所刑满释放人员82人,其中必接必送对象11人,衔接率100%。规范使用《帮教协议书》等3类表簿册,对重点人员逐人建档造册,定期跟踪回访其工作生活情况,成立帮教小组进行分类列管,有效防止刑满释放人员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二是强化载体建设,信息数据一体化。建立社区矫正信息化联动机制,与监狱、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实现社区矫正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在线办理。推进园区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探索建成3大功能区15个功能室,实现监管智能化、矫正精准化、帮扶可视化。完善视频会见中心建设,与苏州监狱等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服务,今年远程视频会见预约、办理数量同比增长104%82%

三是引入社会力量,教育帮扶一体化。引入社工事务所、心理咨询室、律所等社会力量,承接集中教育、行为矫治、社会适应性帮扶等专业性较强的职能。开展春节帮扶、六一护苗、金秋助业助学等专项帮扶行动,2021年共为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庭提供帮扶救助73次,发放帮扶款49300元,并长期关爱帮扶1名监狱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向监所刑释人员、社区矫正解矫人员发放《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回归指南》,联合热心公益企业打造苏州罐子企业阳光帮扶基地,为刑满回归人员提供保洁、客服等30个专业工种的免费培训,目前已为9名安置帮教对象提供营养师培训服务。

四是深化监地合作,基础保障一体化。成立局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小组,专门负责人事协调、执法衔接和信息化建设,统筹推进行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各项任务。探索完善监地互帮共建机制,先后推动4名监狱民警在司法局挂职工作,充分发挥监狱互帮共建民警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工作优势互补、效能提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关注、参与刑罚执行工作,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接下来,园区司法局将不断深化监地共建内涵,全面构建统筹协调、相互贯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刑罚执行体系,形成具有园区特色的刑罚执行一体化实战样本,为平安园区、法治园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