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工业园区积极营造外籍人才安居兴业“法治软环境”
时间: 2021-11-22 16:11:06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11-22 16:11:06

苏州工业园区共有常住外籍人员约1.5万人,其中外籍高端人才总量占全省近20%。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完善制度、优化服务、多元治理三措并举,全面营造外籍人才安居兴业的法治软环境

一是坚持创新制度引才。积极做好《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合法性审查工作,聚焦出入境管理、安居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细分领域,上门请教行业专家,并与组织部、人社等相关部门反复深入探讨,确保在准确把握上级政策界限、深挖政策内涵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试先行优势,谋求创新突破。目前该项政策已推行,其中3项措施属全国首发,10项全省首创,为园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集聚外国人才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多元服务留才。精准聚焦外籍人才置业、就学、涉外社会保障等现实法治需求,编译常见法律问题双语手册,有重点地提示外籍居民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指引其办理各类事宜的便捷服务渠道。创新打造涉外法治沙龙品牌外籍人士说法堂,接连开展法律知识辩辩辩”“组建啄木鸟志愿队等系列普法活动,帮助外籍人士趣味学法。选聘精通外语的律师担任涉外居民区的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生活指南等全领域服务。

三是坚持共治共享融才。紧抓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契机,联合湖东社工委推动玲珑湾、金湖湾等外籍居民集聚社区开展双语社区建设,实现社区通知发布、调解室制度上墙等有形载体双语化,帮助外籍居民无障碍地融入社区生活。坚持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搭建涉外自治组织平台载体,邀请热心外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圆桌会、社情民意联系日等,激发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引导外籍人员参与涉外社区纠纷化解、志愿服务等活动,融入反哺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