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苏州自贸片区以法治护航改革创新
时间: 2021-09-08 09:55:0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9-08 09:55:08

20199月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法治护航改革创新,加速成为全国制度创新最活跃、法治底色最鲜明、营商环境最优越的自贸片区之一。两年来,已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00余项,营商环境模拟全球排名升至第25位。

一是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在全国开发区率先开展“免证园区”建设,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免证清单(1.0版)》,通过采取直接取消、数据调用、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四种方式,对户口簿、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70余项高频证明材料实现材料免于提交。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发布苏州自贸片区涉企“免罚轻罚”特色清单,对清单内的374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和一般违法行为予以免罚或轻罚。全国首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加油站”,聚焦经济发展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多领域专家会诊,提出法治解决方案。

二是现代化社会基层治理树立新样板。设立全国首个地方国际商事法庭,并聘请16位专业人员作为专业评调员,建立商事纠纷中立评调化解机制,快速高效化解商事纠纷。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搭建“1+1+5+N”非诉讼纠纷化解平台,即1个区非诉讼服务中心、1个驻园区法院分中心、5个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和各社区非诉讼服务站(窗口)。按“一街道一品、一社区一品”的法治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建成园区法治文化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站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载体。推动全区157个社区实现“一社区一顾问”全覆盖,打造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69个,基层依法治理根基全面夯实。启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新情况新问题法治诊断中心”,汇总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完善政策制定、创新治理方法提供参考。

三是专业化法律服务发展迈出新步伐。出台《关于支持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为在该区设立业务机构的律师事务所和公证、仲裁、域外法律查明等法律服务机构以及境内外争议解决机构等提供518项强有力支持政策,大力打造法律服务业聚集高地。目前苏州律师行业规模前三及创收前三的律所住所均在自贸片区内。高标准筹建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搭建苏州首个集产学研功能于一体的高端法律服务机构综合体。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均在自贸片区设立苏州工作委员会,与知名国际法律服务机构的对接实现新突破。推动园区律师行业党委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党委联合成立“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制定公益法律服务“白名单”,以“全产业链”法律服务精准赋能,助力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