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四聚焦”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园
时间: 2021-09-22 09:20:4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9-22 09:20:40

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持续推进“法治园区”建设,以“精准普法+智慧宣法”的方式,深度融合并串联月亮湾20个法治文化氛围浓郁、法治互动趣味性强的法治文化阵地,研磨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园,让居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抬眼见法,随时学法”的法治氛围。


一是聚焦“高标”,打造法治建设“硬支撑”。将白鹭园、独墅湖教堂和独墅湖影剧院等群众性活动多、人流量大的空间进行优化再升级,由点及面、因地制宜加入法治元素。法治文化公园、廉月法苑等阵地汲取古代优秀法治文化精髓同时融入现代治理理念,让居民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熏陶。此外,社工委通过和辖区高等院校、企业、影剧院等单位合作,建成一批法治体验馆、法治文艺汇演中心等法治阵地,不仅实现了与原有空间相融,更在法治轨道上交相辉映。

二是聚焦“活力”,推动法润民生“优服务”。充分利用社区、大学生社团和企业等力量,广泛征集法治小品、舞蹈、相声、诗朗诵等法治文化原创作品。自主研发法治文创产品,将法治元素嵌入扇子、书签等生活用品,用书法和国画诠释法治内涵。连续六年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影剧院开展“法治院校文艺汇演”,为建设平安校园夯实基础。组建月亮湾“法润民生微信群”,发送民法典、反诈防骗、非法集资等内容,在线解答居民的法律难题,2021年以来累计发布法律资讯、“以案释法”案例1300余条,拓宽法治文化的传播渠道。


三是聚焦“常态”,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结合社会热点、法定节日、重点法治宣传教育内容,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活动29次;组织物业管理、安全生产等专题法治培训12次,涉及1600人次。创新推出“法治电台”栏目、“法律明白人”普法窗口、新相邻法律诊所等特色普法宣传手段,并通过送法到家、以案释法、宣讲说法等方式融入安全检查、物业管理等常态化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制作典型案例汇编《心语集》1000本,发放法治宣传单页6000多份,搭起“法润民心”共融善治“平安网”。


四是聚焦“民生”,深化基层治理“实战力”。将法治文化特色园与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立法基层联系点相融合,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立法建议46000余条,并召集多部门共同研判分析,将问题解决在基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三官一律”、居民代表等定期接待来访群众,依靠专业力量答疑解惑,调处纠纷,提升辖区信访矛盾调解率和居民满意度。通过广播、电台、新闻等方式,将噪音扰民、邻里纠纷、租房纠纷等辖区优秀调解案例与群众分享,打造多方信息交流的“高速路”,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