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三管齐下”助力物业纠纷多元实质化解
时间: 2021-08-05 14:08:42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8-05 14:08:42

为助力物业纠纷实质性化解,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立足职能、靠前服务,积极探索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一是源头预防,拧紧社区纠纷“增量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物业管理法治化、物业服务规范化”原则,指导社工委、规建委、社区等对物业公司依法进行指导监督。依托社区治理委员会会议机制,推动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参与社区治理圆桌会,指导业委会通过法定程序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和重大事项公示等制度,引导居民依法参与社区治理。

二是前端化解,筑牢风险隐患“防火墙”。充分发挥司法所办、公共法律服务站、12348热线等的平台优势,在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广泛收集涉物业管理、小区居住等方面的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依托“三官一律”进社区、“小区治理面对面”“巡回法庭”等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及时了解物业行业的发展变化、业主需求以及物业纠纷的矛盾点,加大送法进社区力度,引导物业企业规范经营,号召群众诚信守法、监督执法,及时将物业纠纷预防和化解在萌芽阶段。

三是多方联动,跑出诉前调解“加速度”。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工委)、社区”三级联动的调解组织网络,在区级和街道层面均设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成立“社区物业纠纷调解室”,为群众搭建物业纠纷化解平台。加大人民调解在物业管理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力度,联合法院、住建部门、街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物业纠纷诉前调解。创新探索调委会主任、社区法律顾问、小区业委会、社区民警等联动调处机制,为调解组织化解物业矛盾纠纷提供强大力量支撑。今年以来,园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化解物业纠纷400余件,有力维护社区安全稳定。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