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20大实事项目唱响法治惠民协奏曲
时间: 2021-07-06 15:48:1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7-06 15:48:13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1年“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暨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出20大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法治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一是坚持为民导向,科学合理选题。采取“部门命题、群众点题”形式,鼓励各单位立足自身法定职能和工作实际,积极申报实事项目。在广泛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园区法制处整合优选20个紧密贴合企业需求、聚焦民生热点的项目,作为“关爱民生法治行”实事项目重点推进,涉及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食品安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等多个领域。

二是坚持法治导向,扎实推进项目。坚持“服务民生、法治先行”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事业等方面的作用,用良法善治提升园区基层治理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例如,园区司法局联合行政审批局奋力打造“免证园区”;园区法院组建“法风和暖 园法诉服”志愿团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园区检察院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全覆盖”工程;园区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安全用药普法宣传;园区人社局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和劳动合同数据政企接口标准及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

三是坚持责任导向,确保取得实效。将“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暨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工程纳入2021年度法治建设考核,要求各主办单位把该项工作纳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定期协商研究,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推动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广泛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全程监督评议项目实施情况和质量,调查了解群众对项目的意见建议,督查整改存在的不足和缺陷,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落到实处,唱响法治惠民协奏曲。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