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念好“四字诀”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6-18 09:20:1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6-18 09:20:17

为进一步提升民法典的宣传深度和广度,推动首个“民法典宣传月”走深走实,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坚持“引导学法、精准释法、创新普法、主动送法”四措并举,营造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



一是引导干群自觉学法。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突破口,抓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组专题学、干部职工集中学、宣讲团辅导学等形式,把民法典学习贯彻列为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依托“银发讲坛”“传舫讲坛”等街道学习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进程中始终坚持筑牢阵地,实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政治教育与法律知识学习结合,法治宣传与创建学习型机关结合。广泛发动辖区党员参与“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之“学党章学党史学民法”网上专项答题活动,力争实现3万人的参赛指标,通过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群众学用民法的兴趣。



二是多方联动精准释法。加强与园区法院的协调合作,依托“新相邻法律诊所”项目,定期在法律诊所内开展民法典讲座、沙龙、集体观摩民事法庭庭审直播以及编印社区纠纷典型案例等活动,联合苏州广电打造非诉解纷“空中普法电台”,目前已开展以案释法直播14期,推送典型案例36个,引导社会形成崇尚法治、和谐共商的良好氛围。聚焦《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联合生态环境局、水利设施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选取典型案例制作形式生动的普法素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今年以来已开展相关活动300余场。



三是丰富形式创新普法。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群众、企业员工、青少年等参与民法典作品创作活动,以创作促学法。建立民法典微视频资源库,内含微视频12部,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播放,全面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联合园区检察院、园区交警大队、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在景城学校开展六一普法直播活动,着重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张贴民法典海报、宣传标语,营造沉浸式学法氛围。



四是拓宽渠道主动送法。结合“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邀请律师对1700余名法律明白人进行民法典集中培训,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利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资源优势,开展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开设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建议等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律师普法宣讲团作用,通过班会、团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定期进校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同时组织专家编写园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法守法口袋书》,将民法典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不断强化青少年法治观念。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