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四举措推动基层“援法议事”

时间: 2021-06-10 10:21:23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6-10 10:21:23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持续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能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协同共治格局。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吸纳党建联盟单位为兼职委员单位,对接两新党组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党建格局。探索实施社企共建之阵地打造项目,由社区党支部搭建平台、企业参与共建、社会组织引导、居民出力、物业协作,打造“网格党群服务站”阵地,将党建阵地前沿,在网格层面实现党群融合、居民参与动员、民主协商议事、自助互助等功能。

二是强化平台搭建,强化服务群众效能。斜塘街道淞源社区搭建“红乡贤工作站”,重点围绕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创新谋划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对接独墅湖医院、腾飞工业坊、吴群物业等用人单位,为社区“5060”大龄就业困难的本地居民搭建就业平台;积极发挥律师事务所联盟单位作用,不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开展“楼道微自治”和“淞源零距离”等为民服务项目;自编自创《防疫洗手歌》《江南水八仙》等唱词节目,充分发挥德治的滋养、教化和支撑作用,全面提升多方参与基层治理的法治意识、自治意识、共治理念。2020年以来,淞源社区“红乡贤工作站”已向企业成功推荐116名就业困难群众,为社区减少消防用水损失近8000元,累计开展崇法善治系列活动70余次,群众参与2100余人次,充分尊重和保障实现基层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权利和权益。

三是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全民参与合力。挖掘一批能力高、干劲足的老书记、老党员、老同志,成立“红乡贤志愿服务队”,协助化解社区矛盾、优化居住环境、帮扶困难群众、助力社工成长。注重培养并不断扩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今年力争培育“法律明白人”1700余名,参与并协助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和社区法律顾问等的一系列工作。探索“网格+法治”模式,有效整合村(居)干部、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网格员、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等多方资源,组建网格“智囊团”,通过实地陪访督导、同理心建设等,为重复投诉人员、重点人员等信访关注对象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听取意见和建议,争取网格内信访关注对象的信任和理解,从而推动事项化解有效,助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四是丰富活动形式,打造基层治理品牌。统筹汇聚法治优势资源,以法院导航提供“全方位法律指引”、社区网格对接“快速定位”的模式,推动“邻聚力”法律诊所和“邻聚力”心理咨询室建设。启动法商提升计划,开设全能社工法治实训基地和法治大讲堂,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辖区社工和居民的“法商”。举办法治模范家庭、普法达人、全能社工等评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讲好园区法治故事。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