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打造“与法童行”普法新模式
时间: 2021-06-09 09:10:35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6-09 09:10:35

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把青少年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结合六一儿童节契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积极探索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模式,切实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一是深耕校园普法,完善教育体系。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法治副校长群体涉及公检法各条线,定期进校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深化宪法、民法典、反诈骗等重点宣传内容,通过班会、团队会、宣传栏、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不断强化青少年法治观念。组织专家编写园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法守法口袋书》,部分学校自发组织编写法治教育校本教材,开设特色课程,将法治教育深入课堂和校内。

二是汇聚强大合力,推进协同育人。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派出所的交流沟通,结成友好共建单位。园区检察院、园区交警大队、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央视频《今日说法》栏目,在景城学校开展六一普法直播活动,为营造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助力。园区公安分局创新++联动举措,联合新城花园小学师生推出“六一”儿童节礼物——《反诈猪猪侠》歌曲,提升儿童和家长辨识诈骗能力。

三是构建载体矩阵,讲好法治故事。聚焦校内法治阵地建设,在独墅湖学校、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分别建立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成为税务部门、交警大队开设法治课堂的固定场所、长期阵地。依托校外青少年成长中心,与教育局、法院结对共建,法院干警担任法治辅导员,通过三官一律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平台,常态化组织青少年开展普法讲座、综合实践、模拟法庭等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形成自觉的法治行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