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普法动态
园区“四再”推进“春风行动”落地见效
时间: 2021-03-29 14:59:1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1-03-29 14:59:19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法润江苏·2021春风行动”活动部署,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紧抓特殊时间节点,聚焦特殊困难人群,积极谋划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法治惠民惠企落到实处。

一是紧抓时机热点,普法送法再深入。抓住招聘市场节后回暖态势,为求职者、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法治理论引擎。劳监大队举办和谐大讲堂线上直播课,为企业人事深入解读《民法典》之劳动用工法律知识,线上收听人数达655人次;高贸区制作2021年度《劳动法律微课堂》系列普法宣传短片10集,组织企业工作者观看学习,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抓住近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重点工作,园区公安胜浦派出所深入企业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分享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共开展反诈宣讲10场次,参与人数1100余人,起到良好普法教育作用。

二是关注特殊人群,暖心帮扶再升温。关心关注社区矫正对象、监狱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对象等五类特殊人群困难家庭,以中秋、国庆、春节等佳节为契机,开展临时性救助。开展“六一护苗”等活动,对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扶。主动对接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助业专项帮扶行动,全面排摸外地籍特殊人群就业创业状况,对就业困难、有转行换岗需求的对象,协助提供政策讲解、就业推荐、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就业服务。

三是心系群众利益,司法惠民再发力。将“春风行动”与“法援惠民生”活动紧密结合,深化法律援助和便民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扩大站点辐射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加强与民政、公安、残联等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受援人信息库,确保低保人群享受援助。密切关注困难群众、企业热点需求,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供给。关注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领域执法情况,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和典型案例评选等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长效。

四是坚持源头化解,解纷质效再提升。继续发挥社区特色调解机制优势,以基层网格化治理为触点,开展全覆盖纠纷排查,重点排查医患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民生领域和社会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线索,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月亮湾社工委组建她力量矛盾化解队伍,凝聚巾帼力量,为辖区妇女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家庭纠纷调解等优质服务。推进区、街道、社区三级非诉讼服务平台规范化长效化运行,在非诉讼服务机构的多样性、专业性和高端性上提升建设,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园区样板。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